闲置的手机卡处理不当小心酿成大祸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480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闲置的手机卡处理不当小心酿成大祸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480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闲置的手机卡处理不当小心酿成大祸

2021-09-15 09:17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现在,很多人手上都持有不止一张手机卡,久而久之,总有一些多余的手机卡被闲置了下来,网络上就有不少人高价回收手机卡,那我们可以把闲置的手机卡出售吗?

  专家提醒:电话卡绝对不能出售

  将自己实名制的手机卡卖给他人,实际上就是将自己真实身份卖给了他人。根据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一旦不法分子借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例如通讯诈骗、网络赌博等,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售卖电话卡的人会被认为存在“帮助”行为。

  实名制的手机卡卖给他人,就造成了实名不实人,一旦不法分子购买后实施诈骗行为,会给警方追查和打击违法行为带来巨大困难。此外,不法分子还可能通过手机卡登录软件,造成个人信息的泄露,会给个人生活和财务安全带来很多麻烦与风险。

  那闲置的手机卡,放着不去管它不就行了吗?专家表示,理论上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没有给号码办理停机保号,或者改换套餐,那么仍然会发生费用。发生欠费会导致停机,按照电信条例,停机60天后,号码会自动注销,可能会被其他用户选用。

  除此之外,手机运营商还会针对一定周期内无语音被叫、短信无接收发送、数据无流量的沉默号码主动联系用户进行身份二次核验,未通过的号码将被保护性的单停,及限制其主叫呼出和短信发送。如果您发现自己的手机卡被列为了沉默号码,直接联系客服或到营业厅办理,可以很快恢复使用。

  手机卡不能卖,也不能轻易闲置,那我们该如何妥善处置呢?

  专家表示,首先,要将电话卡与银行卡信用卡和手机软件账号进行解绑,建议大家去营业厅销户,如果想保留这张电话卡,建议使用停机保号业务。最后,还建议大家为手机卡设置PIN码保护,那么,当手机卡不慎遗失或被盗时,我们插入手机也需要进行PIN码的验证,这样就不会被犯罪分子用来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来源:央视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