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一只截指荒漠猫顺利放归祁连山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086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青海:一只截指荒漠猫顺利放归祁连山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086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青海:一只截指荒漠猫顺利放归祁连山

2022-01-18 10:0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1月17日电(记者耿辉凰)一只荒漠猫接受截指手术后,17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的祁连山国家公园老虎沟片区成功放归野外。这是世界首例实施截指手术后成功放归的荒漠猫。

  荒漠猫是中国特有的猫科动物,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21年10月10日,门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致电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告知在门源县老虎沟附近发现一只受伤荒漠猫需要救护。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荒漠猫右前肢有外伤,初步判断有骨折情况,随即带回救护中心做进一步检查。

  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副主任齐新章介绍,这只受伤荒漠猫为半岁亚成体雌性,体重2.4公斤,血常规血液生化数值正常,但右前肢指骨坏死。清创消毒后,工作人员对荒漠猫的指骨坏死部位进行切除。

  这只荒漠猫术后正常进食,一周后检查发现它的外伤愈合良好,受伤右前肢着地行走无疼痛异常表现。鉴于外伤恢复良好,进食、排便等日常行为正常,救护中心对它进行驱虫和免疫接种后,开展活食野化训练。在被投喂2斤左右活兔、鸽子时,它能第一时间捕食,捕食时行动敏捷迅速。

  2022年1月中旬,这只荒漠猫体重超过3.5公斤。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工作人员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金艺鹏教授团队对它进行各方面检查,数据均正常,具备放归野外条件。

  1月17日15时许,这只截指荒漠猫在祁连山国家公园老虎沟片区顺利放归野外。放归地海拔3260米,属于向阳山坡,附近有河流和积雪,有新鲜的高原鼢鼠和鼠兔活动痕迹,满足荒漠猫生存需求。放归箱打开后,它快速奔跑进入山坡灌丛中。

  “这次成功放归是世界首例野生荒漠猫被救护截指后放归,是一次野生动物救护放归的成功案例,也为野生猫科动物救护放归积累了宝贵经验。”齐新章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