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暖人心 居民生活更舒心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101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社区治理暖人心 居民生活更舒心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101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江苏姜堰聚焦群众关切,开展城市社区品质提升行动

社区治理暖人心 居民生活更舒心

2022-01-20 10:28 | 来源: 人民日报

  “陈阿姨,这是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的两张爱心卡,拿着卡到‘爱心联盟’商铺购物,可以享受优惠……”这几天,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锦都社区工作人员陈佳慧很忙。她挨户到居民家中介绍“爱心卡”使用方法。原来,该社区围绕前期摸排出的居民需求和社会资源,联合周边22家商铺组建了“爱心联盟”,为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提供优惠,不断提升商铺“服务指数”和居民的“参与指数”。

  锦都社区“爱心联盟”商铺购物活动,是姜堰区城市社区品质提升行动的举措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姜堰区委组织部主动向社区群众关切处聚焦,从最突出的问题着手,城市社区品质提升行动成了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姜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戴军说,区委组织部推动街区开展品质提升需求大调查,区级层面形成“四好”社区星级化评定细则,即社区服务好、社工队伍好、社区物业好、社会组织好,街道层面形成品质提升指导推进方案,社区形成“一居一策”提升方案,确保社区品质提升周周有变化、月月有进展、个个有成效。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便民惠民的重要场所。姜堰区发布《姜堰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识规范》,统一社区标识、规范布置标准,明确服务要求,同时还出台党群连心睦邻点建设标准,投入1300余万元建成216个睦邻点,打造城市居民交往空间,延伸服务最后一公里。

  姜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蒋炜介绍,围绕现代社区治理、社区品牌创建等主题,区里每季度举办一期社区干部品质提升行动主题沙龙活动,公开选聘20名社区“见习书记”,选派至先进社区挂职锻炼。姜堰区委组织部牵头编制了“全科”业务培训大纲教材,开展社工培训比武,考试认定全科社工201名;还配套出台社区弹性工作制实施办法,采取“1名社区党员干部+1名社区志愿者、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老干部、热心群众”轮流值班的方式,延长社区午间、晚间和周末服务时间,为社区群众提供上门、预约、代办等多种服务。

  为了集聚各类社会组织资源,姜堰区出台了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办法,推动新注册登记社会组织18家、草根社团247个,谋划为民服务品牌40个。在三水街道,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依托社区小当家活动室、书香溢众邻等青少年活动阵地,开设四点半课堂、校外晚托班等,并邀请社区在职党员教师回社区服务,免费为学生提供学科类和艺术类辅导,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也有效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工作理念、健全服务功能、调优运行机制,推动社区品质再提升,让人气集聚呈现在基层社区,让满意幸福洋溢在群众脸上。”姜堰区委书记方针介绍。

  姚雪青 刘 亮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