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老年营养 促进老年健康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03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改善老年营养 促进老年健康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03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改善老年营养 促进老年健康

2022-07-27 16:28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7月25日—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

  老年人应重视营养均衡 保证食物多样性

  由于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器官功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摄取、消化和吸收食物的能力都会受到影响,发生营养不良的情况非常普遍。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 于康:很多老年人吃的食物不仅单调,而且这个单调的食物以素食为主,甚至很少吃肉、有意识地放弃肉,结果就会造成老人出现因为优质蛋白少,构成肌肉的原材料少,从而使得很多老年朋友肌肉的衰减就更加加速。要强调老年人一定要在所有的食物里满足优质蛋白摄入。

  老年人营养不良会导致肌少症、老年人衰弱综合征、失能等一系列严重后果。如果出现体重意外减轻、食欲不振、食量明显减少、乏力、易疲劳、浮肿等现象时,也可能提示身体出现了营养不良。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 于康:很多老人觉得到65岁以上,身体瘦点甚至更瘦一点可能更安全。错了,现在发现,“有钱难买老来瘦”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它能造成在你需要的时候没有能量和营养的储备,没法应对不时之需。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求,老年朋友一定要把体重维持在不仅正常,而且比正常略高5%到10%,这是一个安全范围。

  老年人急救需注意早期识别和规范处理

  截至2020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64亿,其中约有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还有4000万失能老人。在现实生活中,老年人会遇到昏厥、摔倒、脑卒中等情况,遇到这些情况我们该怎么处理呢?

  摔倒是老年人常见突发情况。老年人意识清楚情况下不慎摔倒,家中急救要明确主要受力点。如果是四肢,可能会出现骨折。如果是头部,可能会有颅内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如果是脊柱或臀部,可能会出现脊椎骨折。如果是由于其他疾病导致的意识不好晕倒,比如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出血,可以根据既往病史和服用的药物初步判断一下,但由于这时候晕倒没有自我意识的保护,外伤也相对严重。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徐军:一些老年人,可能一下子屁股坐地上,这种情况下,有时候可能会损伤到这个老人的脊柱,这个搬运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因为脊柱中间是脊髓,如果搬运不合理或者不合适,可能就会压迫神经,会进一步损伤,这种情况下,其实可能还需要尽快打120,要专业的人士来搬运。

  老年人突发心脏相关疾病,最常见的是心梗和心绞痛。如果出现胸痛、胸闷、大汗,不能缓解时,一定要及时就医。专家提醒,老年人家中急救切忌乱服药,比如胸痛,很多老人会服用硝酸甘油,一片不管用,连续服用,这很容易造成因为血压过低导致休克。如果长期高血压控制不佳,出现持续胸背痛也不能排除是主动脉夹层,要及时服用阿司匹林,呼叫120尽快赶往医院。

  消化系统疾病 老年人要科学谨慎用药

  老年人因为牙齿组织发生退变,咀嚼和消化能力发生退化,肠道菌群也发生改变,所以,消化道系统疾病已经逐渐成为威胁老年人生命的重要问题。

  老年人出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会导致神经出现病变,这些情况会让胃肠道蠕动变慢,间接或直接地引起胃食管反流等常见肠胃疾病,而胃食管反流除了有反酸、烧心等主要临床表现,甚至还会引起反复咳嗽。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杨爱明:胃食管反流,平常会出现反酸、烧心,甚至有一些人出现气管炎、哮喘都跟这个有关系。有的老年人就是咳嗽,反复地咳嗽,但找不着原因,呼吸科一直在看,用很多药,但就是没有什么效果,我们用上促胃动力的药,然后再用上酸类抑制剂,减少酸对局部的刺激,很快症状就缓解了,所以老年人这也是一种很常见的问题。

  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致病因素之一,由于老年人一般都是多学科用药,在进行幽门螺杆菌治疗的过程中,专家建议要谨慎用药。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杨爱明: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致癌因素之一,但不是所有因素,所以我们在分析的时候要看必要性的问题。老年人岁数已经很大了,他也没有症状,做过胃镜炎症也不是特别重,所以我也不是特别主张所有人来了都要根除,也许这个用药过程可能造成了什么药物的副作用、肠道的这种菌群的紊乱,可能造成一系列的问题。

  来源:央视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