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百姓好歌声 音乐专家走进越达社区指导教学 社区网络联盟-第一新闻 曹淑杰 26962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百姓好歌声 音乐专家走进越达社区指导教学 社区网络联盟-第一新闻 曹淑杰 26962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区网络联盟

吉林省“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火热进行

打造百姓好歌声 音乐专家走进越达社区指导教学

2018-07-26 11: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到人民中去!”

  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贯彻落实全省新时代传习所现场会精神,吉林省文联与中国吉林网联合举办“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组织省内戏剧、音乐、舞蹈、杂技、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曲艺、二人转等领域的百名艺术家,开展培、讲、展、演、赛系列文艺志愿服务。

  7月25日,国家教育部年度艺术教育先进个人、资深音乐教育专家、吉林省合唱协会理事孙裕东和吉林省音协声乐学会副秘书长、吉林省音协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庞忠海两位老师,走进长春市高新区硅谷街道越达社区新时代传习所,为居民们送上了一堂既专业又生动的“音乐课”。

  因材施教 让老年人的歌声“美起来”

  定于9:30开始的活动,居民们早早就聚齐迎接老师的到来。越达社区“圆梦合唱团”为老师和居民们精心准备了诗歌联唱《共圆中国梦》、独唱《最美的歌声献给妈妈》《故乡是北京》《咱老百姓》《祖国之恋》《草原请你来》《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青藏高原》等节目。

  两位老师对每个节目都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不论是气息运用、发声练习还是眼神动作。居民们的合唱曲目首先获得了孙裕东老师的鼓励:“大家气势如虹!很投入!歌曲表现很好,各位大哥大姐的嗓子特别好。”

5_副本.png

  针对老年人的嗓音条件,多次指挥老年人合唱团的孙老师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合唱音色要统一,声音要和谐,我们老年人唱歌要少用‘本钱’,多用‘力息’,就是要用科学的发声办法去演唱。”在合唱歌曲的选择上,孙老师还建议要选艺术性强、唱腔柔和、最好是自身经历过、能感动自己的歌曲来演唱。“好的合唱,是自己唱着省劲,别人听着好听,又能完美地诠释出作品,希望经过训练后大家的声音能够美起来!”

  颇具藏族风情的《最美的歌声献给妈妈》、京味浓厚的《故乡是北京》,在听过居民们两首独唱后,庞忠海老师说:“不论是独唱还是合唱都要有一个支撑的方法体系,不能由着自己满嗓子灌,在舞台上表演想让观众听起来有感觉,就要做到手、眼、心、法。”老师一边讲解还一边指导着大家运用气息和情绪表达。

  “以前没有人给我们专业的指导,一首歌怎么唱,高音低音以及动作该怎么掌握,这些都不懂,今天专家给我们点评,真是长了不少知识!”参与演唱的居民李国说。

8_副本.png

  期待再来“老师我们会想你们的!”

  预计两个小时的活动进行了三个小时,老师们给予的帮助,让居民们唱得更加开心!说起为什么准备了这么多歌曲,合唱团领队熊晓辉说:“想让大家各自发挥一下,都有机会听专业老师的指导。”从小就喜欢文艺的她表示这次收获相当大:“一直希望有专业的老师来点评我唱的歌,让我知道自己还哪唱的不够好,哪里还有不足。”

  表演独唱《草原请你来》的李忠林老人也得到了庞忠海老师的亲切指导,说话很实在的他说:“老师指导的好,我收获不小,老师指导后感觉唱歌也省劲了也好听了,原本不太会唱,现在找到些门道了!”

9_副本.png

  退休老人刘延英,是合唱团的指挥,她的独唱也很优美:“这个活动真的太好了!我们没有经历过专业的指导,从小没有这个条件,今天通过孙老师、庞老师的指导收获很大,以后这样的活动我一定多参加!”

10_副本.png

  多年从事艺术教育工作的庞老师,曾经指导过梁博、权振东等歌手。“在我心里一个歌手没有专业和业余之分,有人当工作有人当成乐趣,我觉得把它当成乐趣、当成一种生活补充,对于音乐内涵的表达会更加自然。今天和社区的老哥哥老姐姐们在一起,讨论歌唱方面的技巧,我看得出他们特别的需要。这种活动非常好,百姓自身的演唱水平提高审美也会提升,这对我们树立文化自信有非常大的帮助。以后有机会我还会来社区,和这些积极乐观的群众们在一起,再和我的学生们接触的时候,也会有更多源于生活的交流。”庞老师说。

  活动结束后,居民们和老师依依不舍,送别之时,领队一句:“老师,我们会想你们的!”说出了大家最真诚的感激和情意。

  贴近百姓 将艺术专长传播下去

  吉林省“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自5月23日启动以来,先后走进长春、榆树、梅河口、抚松等多地的新时代传习所,文化传习内容覆盖到书法、美术、舞蹈、戏曲、摄影、民间文艺等多个领域。7月活动火热进行,4、5、6日艺术家走进长春市绿园区丰和社区,对居民进行了书画、摄影、舞蹈的辅导;19、20、25日多名艺术家又先后来到高新区越达社区,从舞蹈、曲艺、音乐以及二人转多个方面送艺指导。

  在越达社区,老师的到来不仅吸引着合唱团的成员,喜欢音乐的居民们也一起来学习。71岁的王金环老人说平时自己都是跟着手机学,年纪大了想找点乐趣,老师这次过来正好让她也跟着学一学。

11_副本.png

  居民的热情同样感动着老师。“很高兴有这次机会让我们深入社区。看到社区的文化生活这么丰富,大家热情这么高,我感到很兴奋!大家在音乐文化、音乐素养方面确实还有一定欠缺,所以我特别赞成这样的活动,我愿意继续参加,真正的为老百姓、为社区,把我们的特长专长传播下去!”孙裕东老师说。

  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说起能成为其中的一员,庞忠海老师很是激动:“听说这个活动后就我就很想参与!真正的艺术就是要百姓喜欢、人民喜欢才行!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在艺术上有造诣、精神文化上具有引领性的艺术家们到群众中来,为他们歌唱,还能帮助一些喜欢唱歌、喜欢多种艺术形式的百姓体会好听的好看的艺术,近距离的接触会让大家的审美有所提升,这样大家平时在社区娱乐时也会更开心更快乐!”

  多场“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将持续进行,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国吉林网、吉刻APP相关报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摄像 邱珮峰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