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长春西安桥正式开拆 预计9月下旬全部拆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06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日,长春西安桥正式开拆 预计9月下旬全部拆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06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今日,长春西安桥正式开拆 预计9月下旬全部拆完

2021-07-08 12: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今年的6月9日24时起,长春市西安大路、安达街至翔运街段进行封闭施工进行西安桥改造工程。如今,工期已近一个月,施工进展如何,旧桥何时拆,新桥怎么建?引发了市民广泛的关注。

  来了!7月8日,长春市西安桥改造工程迎来最新进展,正式进入拆桥阶段。


  “6月,施工单位已经做了包括桥梁缝切割、拆除人行道、隔离带等大量准备工作。7月8日,即将拆除Z8号桥梁,用架桥机将Z8号梁体吊装出桥位,到路面上进行切割。”长春市西安桥改造项目总工程师景凤翔介绍,因西安桥跨京哈铁路,且该线路为繁忙干线,只能在铁路“窗口期”进行施工,也就是说,每次拆除桥梁操作,只能在2个小时内完成。能否在规定时间完成,是此次吊装的关键。

  此次要拆除的Z8号桥梁,单片梁的长度37米,宽1.7米,加上加固措施,共计102吨重。而架桥机可承载180吨、40米长的吊重,满足施工需求。目前,西安桥梁共切割成64片,预计9月初拆完梁体,9月下旬整桥全部拆完。


  一气呵成!  102吨桥梁“优雅”落地

  8日一早,西安桥改造项目施工人员就集结在现场,做吊梁前准备工作。

  7时40分许,进入铁路“窗口期”时间,施工人员开始做桥梁加固,桥墩固结处切割,调整、检查设备等最后的准备工作,确保吊装过程万无一失。

  8时50分许,施工人员按下吊装启动键,随着架桥机上的两部天车将Z8号梁平稳吊起,这片长37米、重102吨的重型桥梁缓缓提升,也让大家看到了久经岁月洗礼的西安桥下面的第一片梁。随后,天车将梁水平移送至路面,20分钟后,Z8号梁被平稳放到了路面平台上。整个过程,大家屏住呼吸,全神贯注,随着这片重型桥梁缓缓落地,大家紧张的心也终于落了下来。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整条桥梁除部分残蚀外,整体结构相对完好。 

  据悉,拆下来的Z8号梁将会在平台上短暂安置,待对其切割后,将被移送至指定地点破拆。 

  随着第一片梁顺利拆除,标志着百年西安桥正式开始拆除施工,也给施工单位增加了信心,在接下来的铁路“窗口期”,能够按计划有序完成拆梁工作。

  一个月就工作一天活儿?如何神奇完成拆桥与建桥

  西安桥的改造始终牵动着市民的心,一些热心的市民,还会每天拍摄西安桥建设的动态发布到网上,对此,一些网友不禁吐槽:“西安桥改造工程进度有些慢”。

  对此,景凤翔称,“由于拆桥只能在铁路‘窗口期’进行施工。每周有四个‘窗口期’,每个‘窗口期’2个小时,一个月只有16个‘窗口期’。用时间换算,相当于实际上,一个月只干24小时,1天活儿”! 

  这个数据说出来似乎有些玩笑,但事实的确如此,时间紧是摆在施工面前的重大难题。

  在多方研究、论证后决定,施工过程采取平衡作业,旧桥拆除与新桥拼装同步进行。

  景凤翔表示,施工进度看起来没有那么快,其实,每天都在做大量的施工准备工作,旧桥梁体拆除后,后续施工进度会慢慢跟上来。接下来,计划用51个“窗口期”将梁全部拆除。与此同时,新建桥梁也在同步拼装中。新桥是一孔60米的钢桁拱桥,采用顶推施工方法,顶推至新建的桥台基础上,落位成桥。另外,为了满足铁路货运的需求,新桥将相较既有道路抬升近2米,两侧道路进行顺接,预计2022年1月1日实现简易通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文 摄像 郭亮/图 王禹/视频制作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