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报道:手术室外 小桐父亲焦急等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977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滚动报道:手术室外 小桐父亲焦急等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977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滚动报道:手术室外 小桐父亲焦急等待

2020-08-10 16: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0日, 一场“母亲割肝救女”的复杂活体肝移植手术在吉大一院紧张进行中。16岁的患者小桐(化名)和妈妈于女士的这场手术深深牵动着长春市民的心,14时,在吉大一院第一手术室门外,中国吉林网也采访了小桐的父亲刘先生。

  活力少女 曾经梦想考入军校

  刘先生告诉中国吉林网,他和妻子都是在长春打工的外地人,“当初来长春,就是希望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求学环境。”小桐也非常争气,以很好的成绩考入了长春市第六中学,今年已经读高中二年级了,成绩还不错。

  “孩子从小就特别活泼,身体好也好动。”刘先生说话的时候不时咳嗽两声,他说,这是这几天上火的缘故。“从小到大,孩子几乎很少生病,打针吃药都是有数的几次。”刘先生说,到现在,他都觉得孩子忽然生了这么重的病,就像一场梦一样的不真实。

  “小桐以前总说,高考要考军校。”刘先生说,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明年这个时候,没准她已经拿到了心仪的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如今,一场手术,小桐未来的梦想,可能要暂时搁置,甚至可能不能考军校了,说到这里,刘先生的声音哽咽了。

  突发疾病 意外确诊肝部肿瘤

  说起小桐生病的经过,刘先生觉得非常突然,“可能孩子平时性子也像男孩子,很皮实,有点小难受啥的也不吱声。”刘先生说,具体日子这几天上火,也记不得了,就记得是7月底的一天,小桐忽然昏倒在厕所门口,他和妻子带小桐去家附近的诊所检查,当时医生说可能是胃痉挛。

  当时刘先生一家都没当回事,第二天小桐还照常去省图自习,但回来的时候却和刘先生说,自己腹部疼痛,而且摸着还很硬。刘先生便带着小桐再次去附近的诊所检查,这一次医生给小桐做了腹部彩超,“当时就告诉我,孩子的肝特别大,不对劲,建议我们马上去大医院检查。”

  母亲割肝救女 曾遭小桐激烈反对

  刘先生和妻子迅速将小桐带到了吉大一院,经诊断,小桐肝部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无法放化疗,生命危急,而拯救她生命的唯一方法就是,活体肝移植手术。

  “医生和我们谈了,孩子的情况,不能等,而父母的肝如果合适,就最好不过了。”刘先生说,他和妻子都没有犹豫,马上就做了检查,“为了孩子,干啥都行。”检查结果,刘先生有脂肪肝,而他的妻子于女士更适合移植肝脏给小桐。

  “我们家比较困难,医院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启动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基金会和相关慈善救助基金。”刘先生说,钱的问题解决了,没想到小桐听说妈妈要割下一部分肝给自己,却激烈地反对,“孩子不太了解,担心会影响她妈妈的身体健康,说啥也不干,还是我们反复给她讲解了,她才同意。”刘先生说。

  焦急等待 期盼小桐未来健康快乐

  在采访中,刘先生的视线一直紧紧盯着手术室的大门,每次有护士出来呼唤病人家属,他都要侧耳细听一下。

  “孩子7点半左右就推进手术室了,我妻子晚半个多小时也进去了,就让我签过一次麻醉的字,也不知道里面啥情况。”刘先生说,他现在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希望她们娘俩都平平安安地出来,他也准备好好在家照顾她们,让她们早日康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摄

  此前报道>>

  母爱伟大!女儿肝部长巨大肿瘤妈妈割肝救女 中国吉林网今日全程聚焦

  滚动报道:“母亲割肝救女”手术将持续12-16个小时 这场移植手术为东北三省首次

    滚动报道:手术很顺利!母亲不带肝中静脉的右半肝顺利切除 缝合等待苏醒 预计还需要5个小时完成肝移植

    滚动报道:小桐病肝已切除 正在接受母亲肝脏移植

  滚动报道:小桐腔静脉和门静脉吻合完成 接下来进行肝动脉和胆道吻合 预计手术还有3小时……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