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严禁地产商炒作“学区房”续:“学区房”不靠谱 家长需“擦亮”双眼谨慎购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2452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严禁地产商炒作“学区房”续:“学区房”不靠谱 家长需“擦亮”双眼谨慎购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2452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严禁地产商炒作“学区房”续:“学区房”不靠谱 家长需“擦亮”双眼谨慎购房

2020-10-25 11: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4日,中国吉林网推出深度报道《严禁地产商炒作“学区房”的背后是什么?长春已经有两个城区发出声明!》,报道发出之后引发了广大网友和家长的关注。

  发布声明的意义是什么?家长购买“学区房”还能否真正为孩子上学进行保底呢?

  中国吉林网记者也对近几年地产商虚假炒作“学区房”的消息进行了梳理,发现这类问题还真不少。

  2018年“书香蓝郡”以东北师大入住12年公立学校为由进行房子销售,但很快合隆镇人民政府官方便出来“打假”,声明并未接到东北师大校方、书香蓝郡地产开发商联合办学或者合作的函。

图片1.png

  类似的例子近两年也时有发生,一些地产商房子未建便开始以“合作名校”为由进行房产销售,也让很多家长“中招”。

  近期发布声明背后的意义是什么?记者联系了长春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一些地产商以合作师大或吉大为由进行宣传,一些不明真相的家长也被这样的名头所吸引,在学校周边进行购房。

  “一些家长对于学校其实并不实际了解,一看有师大或者吉大挂名就不顾一切地去购房了,但当孩子真正入学后发现班级增多、师资力量新、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然后便会出现未来的一系列负面的连锁反应。”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还指出,长春市每年入学的生源是固定的,很多所谓的“合作名校”都是民办性质的学校,一些适龄儿童进入民办校后,这也会对一些优质的公办学校的生源产生一定的影响,还会带来另一方面的连锁反应。

  《关于禁止地产商捆绑教育宣传的声明》的发布,势必会将有可能产生不好的连锁反应遏制住,让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长春市房地产协会副理事长、长春市铭家房地产代理公司董事长李鸿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购房时会考虑多种因素,交通是否便利,周边商超、医院配套是否齐全,有无名校可就读等。

  “近年来一些城市周边较为偏远的楼盘也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结合学区进行销售,一来可以提升房价,二来可以促进房子的销售。” 李鸿羽说,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一些市民买完房后也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

  李鸿羽董事长也从今年房子的销售方面进行了分析,目前长春市整体新房库存量比加大,投资者选购空间也比较大,二手房的价格下降10%。市场已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

  随着教育政策的不断变化,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想用“学区房”来保底的家长都需要谨慎“购房”。

  目前,长春市推行多校划片,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对于生源数远超提供学位数的热点学校,采取向周边学校派位分流的方式安置生源。

  在2019年10月《长春新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中还提及,将采取妥善解决原有学区存量生源,对学校周边新建、扩建小区的增量生源,逐步实现多校划片的办法安排入学。

  也就是说,未来,新区新建小区将根据情况,就近原则入学。就近入学不仅仅单纯的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还要根据多种因素进行考量。

图片2.png

  2019年9月23日,长春市教育局根据国家关于民办学校招生政策的最新精神,出台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有关规定,简称《新十四条》。其中,严禁民办学校将招生入学与房地产挂钩,与幼儿园挂钩。

  中国吉林网也提示广大购房者,不要轻信地产商关于能够办理入学或者学区划分方面的承诺,以免上当受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图片为网络截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