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聚焦吉林|打造从冰雪火热向四季沸腾的万亿级旅游产业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鹏 3831077
人民网聚焦吉林|打造从冰雪火热向四季沸腾的万亿级旅游产业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鹏 38310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人民网聚焦吉林|打造从冰雪火热向四季沸腾的万亿级旅游产业

2024-03-18 17:59      来源: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记者 李洋

  3月,随着气温转暖,吉林省内滑雪度假区陆续“封板”,“沸腾”的雪季也即将进入尾声。

  这个雪季,吉林省各大滑雪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截至3月14日,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共接待游客80.44万人次,同比增长38%,实现旅游收入4.29亿元,同比增长41%;

  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客流量突破76万人次,同比增长41%;

  长春天定山滑雪场共接待游客28.5万人次,营业收入达6350万元;

  长春莲花山滑雪场共接待游客约17.2万人次,营业收入同比翻倍,突破2100万元。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吉林省紧抓“后冬奥时代”机遇,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释放出了强劲的冰雪活力所取得的结果。

  创新雪场运营模式

  从“冬季火爆”向“四季长青”转变

  向往的冬天在吉林,今年来了明年还想来。对于不少游客而言,冬天的吉林让人向往。其实,吉林省春、夏、秋季的旅游资源也别具特色,让无数雪友向往的松花湖度假区,就正在尝试突破以往“一季养三季”的发展瓶颈,实现从“冬季游”向“四季游”转变的态势。

  3月16日,一场春雪洒落在松花湖,让不少滑雪发烧友再次奔向雪道驰骋。“从目前的天气和雪质情况看,雪场可以营业至月底。”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市场部负责人黄钟锐介绍,雪场正在为一年一度的“光猪节”做活动策划。

  每年滑雪场的“光猪节”滑雪狂欢,都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大家共同参与雪地趣味活动,雪地接力、拔河比赛、“猛龙过江”……雪友们在送别雪季的同时,也以狂欢的方式迎接着春天的到来。

  而在春季鲜花盛开时,度假区里的一顶顶帐篷便整齐有序地镶嵌在雪道变成的草地上,音乐会、山地车越野赛、登山等活动轮番上演,白天可以在山上赏花看景,夜晚可以在山下露营欢唱……今天,在滑雪场度假成为了游客们颇为喜爱的休闲方式。

  “我们有60万平米高山花海,还拥有热气球、全地形越野车等20多种山地网红娱乐项目,为热爱运动的游客提供专业场地。”黄钟锐介绍,夏秋季的松花湖度假区已形成观光休闲区、山地运动区、家庭娱乐区、户外婚礼区、航空飞行区、水上运动区六大特色运营分区,不断更新玩法路线,打造四季旅游新场景。

  近年来,吉林省各滑雪场依托自身地貌、生态等自然资源优势,充分发掘夏季运营潜力,盘活闲置资源,培育夏季品牌活动,将滑雪场变成度假区,有效化解四季运营瓶颈问题,进一步拉动吉林省消夏避暑季旅游消费,形成全链路资源升值。如今,吉林省滑雪场在活动设置、配套设施、服务保障等方面逐步完善,休闲度假体验大幅提升。

  提档再升级

  刚“封板”就筹划起下个雪季

  3月15日,刚刚“封板”的长春天定山滑雪场正忙着从软件、硬件两方面进行提档升级。

  “刚刚结束的冰雪季火爆程度令人惊叹,天定山滑雪场游客数大约增长了20%,营收增长了40%。”长春天定山滑雪场项目负责人任鹏表示,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好地体验,滑雪场会利用上个雪季积累的经验,对基础设施进行改进和优化,对员工进行细致的培训,不断提升产品、活动和服务质量,以“品质运营”来吸引更多游客来体验滑雪运动。

  在今年冰雪旅游如此火爆的大环境下,天定山滑雪场游客量大幅增长似乎是一种必然。天定山滑雪场坐落于长春市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地带,距长春城区和机场均在半小时路程内,交通便利、设施相对完善成了该雪场的制胜法宝。

  在天定山滑雪场仅一街之隔的长春冰雪新天地正在春日暖阳里上演着“消失的艺术”。这个雪季,长春冰雪新天地推出体验娱乐项目30项、各类演艺活动500多场次,冰雕景观成为热门打卡点。512.6米的超长冰滑梯,则成为游客游玩的必选项。据了解,春节期间,长春冰雪新天地接待游客同比增长69.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6.5%。

  任鹏表示,天定山滑雪度假区在“封板”后就提前筹划和布局,在下个雪季来临时,确保让五湖四海的游客在“滑得爽”的同时还能在冰雪新天地玩得好。

  3月16日,在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新项目、续建项目即将迎来开复工建设。

  这家集滑雪、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竞赛训练、美食购物、会议服务于一体的国际级滑雪度假区,现投入运营雪道64条,雪道长度72公里,雪道面积240公顷,拥有7家颇具规模的酒店。

  “在此规模上,我们还将在下个雪季来临前,再次提升了北大湖的运力和接待能力。”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媒体推广负责人殷艺瑄表示,正在建设中的英迪格酒店和房车营地,将在今年夏天投入运营,此外,度假区还将继续建设新的雪道和缆车,不断完善设施、增设项目,为雪友提供更优质的滑雪体验。

  周密布局

  打造冰雪和避暑“万亿级”大产业

  从长白林海到松花江畔,从林海雪原到冰湖腾鱼,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到“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吉林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质旅游资源,拥有“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两座“金山银山”。近年来,吉林省创新打造的“清爽吉林·22℃的夏天”和“长白天下雪”两大特色品牌,为文旅产业火爆“出圈”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对此,吉林省把旅游作为“三个万亿级产业”之一来培育和发展:

  在促进消费方面,制定了景区门票补贴政策、大型营业性演出奖励政策、“引客入吉”政策等;

  在经营主体培育方面,制定了企业成长壮大奖励、产品打造奖补、项目投资奖补等政策;

  在项目用地方面,支持采取弹性供地模式供应旅游用地;

  在资金保障方面,制定了旅游项目专项贷款贴息政策等;

  在人才培养方面,增设旅游工程等专业职称,拓展旅游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系列组合拳成效显著,2023年,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3.14亿人次,同比增长173%。吉林省国内旅游收入5277亿元,同比增长242%。旅游人次、旅游收入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春节刚过,吉林文旅的宣传号便响彻到京。2月28日,“京”喜假期在吉林——“乐享春雪·畅爽避暑”吉林文旅春夏主题推介会在北京举办,吉林文旅面向京津冀地区集中发布优势产品,进一步吸引市场 主体,“引客入吉”。会上,两地重签署互换协议,预计2024年春夏两季将向吉林省输送游客50万人次,吉林将以新潮玩法让游客体验白山松水的最佳风采。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孙光芝表示,2024年,吉林将锚定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冰雪强省建设目标,持续扩大文旅项目投资,丰富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创新文旅宣传营销,加强旅游服务保障,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旅游+”“+旅游”全要素发力,着力发展冰雪旅游、乡村旅游、森林旅游、旅游购物、都市休闲5个主导型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边境、研学、文化、体育4个特色型百亿级旅游产业集群,力争冰雪旅游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努力实现吉林文旅市场的“长红”。

  用好两座“金山银山”,万亿级的冰雪和避暑休闲生态旅游产业正在吉林加速崛起。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