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实体书店”工作模式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833560
长春市绿园区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实体书店”工作模式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8335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长春市绿园区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实体书店”工作模式

2024-03-27 07:16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3月26日讯(记者吴茗)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全民阅读”相结合,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建设“书香吉林”,打通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在省委宣传部、长春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今天,长春市新华书店、绿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迎宾街道香江社区在香港城小区赢时物业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的新华书店迎宾街道网点香江社区店正式开业。

  在揭牌仪式中,社区志愿者介绍了新华书店迎宾街道网点香江社区店相关工作模式及“香江阅读空间”的建设理念,相关负责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香江阅读空间”揭牌,并为居民赠送了全新的图书。

  据介绍,“香江阅读空间”是吉林省内首家社区书店。作为绿园区推进探索“文明实践+实体书店”文明实践工作模式的重要举措,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重点培育一批群众认可度高、成效明显的常态化文明实践项目,致力把社区书店打造成休闲阅读的好去处、自选购书的好场所、文化交流的好平台、社区形象的好名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好阵地,持续丰富社区文化内涵,切实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

  “我家孩子特别喜欢读书,有了这个社区书店之后,我没事的时候就可以带他到这里看书选书,而且环境氛围特别好,一走进去就能享受到安静的阅读空间。”市民杨女士说。

  群众在哪儿,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儿。近年来,一批有特色、有品位、有内涵的实体书店和阅读空间在长春市出现,一幅幅生动的全民阅读图景相继呈现。

  南湖公园阅书房是长春市图书馆、朝阳区图书馆与南湖公园联合构建起的文旅融合新项目。阅书房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藏书近万册,涵盖多种图书门类,并配有自助借还书机、电子书借阅机等智能设备供读者使用。在这座集图书借阅、旅游休闲、轻食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阅书房内,市民百姓不仅可以轻松、自在地阅读,还可以丰富生活体验,享受美好时光。

  新华书店兴业街道网点富城社区店藏书4500余册,涵盖文学、教辅、儿童读物、社科等多个领域。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除了图书销售,书店作为富城社区文化交流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文化带动居民阅读,培养和提升了居民的阅读兴趣和素养,让书香气息融入社区居民的“生活圈”。

  省委宣传部文明实践处负责人介绍,在新华书店设立文明实践基地是我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文明实践+实体书店”模式可以有效提升文明实践阵地的影响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新华书店香江社区店是我省首个试点单位,下一步,我们将在全省范围内同步展开此项工作,进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