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吉”高 吉林怎么做到的——清明假期全省文旅市场观察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837079
人气“吉”高 吉林怎么做到的——清明假期全省文旅市场观察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8370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人气“吉”高 吉林怎么做到的——清明假期全省文旅市场观察

2024-04-08 05:50      来源: 吉林日报

  清明小长假,我省文旅市场再次火爆!

  火爆到什么程度?从“人从众”的话题不断刷新吉林人的朋友圈,“逛馆”、“雪饼猴”等词条频频上热搜就可见一斑。

  长白山景区、长春净月潭景区、六鼎山文化旅游区、查干湖景区等重点景区接待游客分别同比增长850%、383%、347%、41%。

  游客出游热情攀升,吉林大地客似云来。据综合测算,2024年清明节假期,全省接待国内游客945.36万人次,同比增长226.5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0.74亿元,同比增长211.9%。

  网友辣评:感觉到哪都有一亿人!

  爆点一: 逛“馆”热力值攀升

  从以吉林省博物馆、长影旧址博物馆为代表的各大博物馆假期里先后“延时闭馆到21时”可看出,不再“猝不及防”的博物馆们在这个小长假准备充分,纷纷推出特色活动,惹得客流火爆,人潮如织。

  清明期间,全省各级文博场馆广泛开展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人们汲取奋进力量。

  省博物院展陈的“破晓—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陈列”,精选馆藏文物讲述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参观。假日期间,累计接待观众3.65万人次。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举办“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活动,千余名各界群众向革命先烈肃立默哀,向国旗庄严宣誓,累计接待观众6.46万人次。

  长影旧址博物馆今年创新推出了“沉浸式游览”体验,将长影经典影片《上甘岭》《保密局的枪声》改编成为沉浸式话剧,演员以“快闪”的形式出现在游客参观的过程中,让游客可以“零距离”接触到话剧表演,这一创新举措打破了传统的博物馆参观形式,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清明假期首日入馆人数5205人,对比2023年同期增长约589%,总收入30.6万元,对比增长约567%。

  红色主题活动更是热度攀升。四平战役纪念馆接待游客1.32万人次。辽源东北沦陷时期辽源矿工墓陈列馆接待游客2600人次,同比增长73%。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管理处接待游客1万人次。四保临江纪念馆接待游客8700人次,同比增长14%。有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全省红色旅游景区近一周搜索热度整体上涨146%。

  爆点二:清明祭祖、踏青带火“微度假”

  从“淄博的烤串”、“天水的麻辣烫”带动全国县域文旅内卷开始,吉林的老铁们表示:必须“卷起来”,全省开启“内卷模式”。从这个清明假期数据来看,我省全域文旅遍地开花,引得广大游客开启“微度假”模式。

  以梅河口知北村为例,主打“人文气质”的知北村成为省内亲子游的热门目的地。“我就是梅河口人,早就想带孩子去知北村玩,一直没时间。这不清明回家祭祖,顺便带孩子度个假。”在长春工作的周先生表示,“以前是想往外跑,现在是想回家‘玩’。”清明假期,知北村开展“春有诗意气自华——知北诗歌荟”活动,带出了东北文艺新高度。假期首日,梅河口知北村和海龙湖两个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976%,游客消费同比增长640%。

  延吉市中国朝鲜族民俗园旅踏青赏花的旅游产品备受关注与欢迎。延吉恐龙王国推出“王国寻宝‘花’现美好”系列主题活动,园区打造的大型樱花园林,吸引了众多游客,还为游客提供火爆全网的簪花体验,园区凭借“高颜值、沉浸式、氛围感”火爆出圈。清明假期,该园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61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4%。

  近郊景区、乡村古镇等地“微度假”改变了旅游以往“出远游”的旅游方式,为吉林乡村游赋予了新的活力。吉林市神农庄园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38%、268%。集安市钱湾村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9%、165%。长春天定山民宿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13%、159%。

  爆点三:城市休闲游“热辣滚烫”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风筝,孩子很兴奋。蓝天、风筝、野餐,这样的假期实在惬意。”当清明假期遇上“风筝嘉年华”,城市游成为长春“带娃家庭”今年清明必打卡的游玩地。

  今年清明节,长春文旅活动丰富多彩。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除了以往的徒步踏青、尽享“森呼吸”等文旅活动吸引游客之外,还在冰凌花谷和童趣营地设置了人体彩绘专区,森林探险乐园设置“勇敢者的游戏”,为选择城市休闲游的家庭提供了新的选择。

  清明假期,长春动植物园《西游记》主题夜游项目再次升级,推出了“‘欢乐动物园 嗨翻四月天’西游捉妖季”活动,深受游客喜爱,大排长龙。长影世纪城举办了“春游民俗季”主题系列活动,民乐演绎、国风巡游等活动内容,通过“实景演绎+沉浸式体验”的方式,让游客乐享“春日限定”之旅。同样爆火的还有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一场场沉浸式演出、一个个精品剧目成功吸引众多游客。

  看表演、逛商场、吃美食……各大文旅街区、户外公园成为游客们城市休闲的最优选择。延吉帽儿山(恐龙)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26.3万人次。吉林市北山风景区接待游客12.5万人次。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接待游客同比增长超11倍。梅河口海龙湖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超13倍。长春这有山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0%。长春南溪里文旅小镇举办首届风筝嘉年华,接待游客7万人次。长白山二道白河名镇接待游客同比增长超12倍。

  不断优化创新、做精做实服务……吉林文旅市场热度延续、春潮涌动。

  吉林日报记者 刘姗姗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