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防疫期间首例口罩诈骗案宣判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1133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安防疫期间首例口罩诈骗案宣判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1133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农安防疫期间首例口罩诈骗案宣判

2020-04-21 16: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0日,农安县人民法院采用远程视频方式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利用口罩进行诈骗案件,当庭判处被告人刘某亮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该案作为县域内第一起利用疫情实施诈骗案件,农安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考虑到当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案件告破第一时间,农安县人民法院主管刑事副院长立即与刑事审判人员研究确定从严从快审理的方针,主动与公安、检察机关联络,协调案件的侦查、起诉、审判各环节。

  2020年1月25日至2020年1月28日,被告人刘某亮利用医用口罩脱销之际,编造自己有口罩货源并对外出售的虚假信息,通过微信低价出售给其小学同学韩某,韩某多次向刘某亮转账,共计人民币40890元。刘某亮收到货款后,将空包裹快递单号发给韩某谎称口罩已经发货,韩某收到空包裹后发现上当受骗,于1月27日向公安机关报案。2月23日,公安机关将被告人刘某亮抓获;4月7日,公诉机关向本院提起公诉。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刘某亮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因其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悔罪,且将钱款积极返还给被害人,得到被害人谅解,可从轻处罚。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社会上有极少数不法分子,利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的时机,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农安法院坚决贯彻执行两高两部发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充分发挥审判机关职能作用,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图片由法院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