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长春加装电梯老旧小区即将投入使用,如何申请?费用怎么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440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长春加装电梯老旧小区即将投入使用,如何申请?费用怎么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440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长春加装电梯老旧小区即将投入使用,如何申请?费用怎么算?

2020-10-22 19: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爬了十一年的‘大’六楼,终于不用再爬了。”住在老旧小区六楼的刘先生,看着加装的电梯,感慨地说。

  长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话题备受关注,吉林省委老干部局宿舍、邮电小区、新华路康平街交会处居民楼等多个试点小区,都加装了电梯。目前吉林省委老干部局宿舍已经开始做收尾工作中,新华路康平街交会处居民楼施工也接近尾声,邮电小区则将在本月月底完工。

  电梯大门开在楼与楼之间的缓台处

  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邮电小区,只有一栋楼的一个单元门加装了电梯,电梯主体部分已经全部完成,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地给每层楼装玻璃墙。电梯已经通上了电,工人上楼下楼都使用这部电梯,但是因为电梯和楼宇之间的连接处还没有修完,也没有验收,因此居民暂时无法使用。

  邮电小区的电梯开门位于缓台上,也就是说电梯的门开在二楼三楼之间、三楼四楼之间,以此类推。

  一楼居民:为别人创造方便

  加装电梯,对一楼的住户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在施工过程中一楼居民的进出都很不方便,而电梯修好后对一楼居民也没有什么益处。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了邮电小区一楼居民檀大爷,他坦言,刚开始倡导装电梯时,自己和一楼邻居家有点儿顾虑,因为觉得不太便利,“但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和我们沟通,我们也知道这是惠民工程,以改造为主。再加上楼上楼下都是邻居,确实有很多年纪较大、出行不方便的老人,我们虽然有点儿不方便,但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做人要善良,要懂得给别人创造方便。”檀大爷还挺乐观,他说施工队把一楼整个封闭了,还能起到保暖的作用。

  施工单位:加装电梯对楼体没有影响

  施工单位负责人袭先生对中国吉林网记者介绍说,该工程是从8月3日开始的,工程队先是做鉴定,上报审批手续,真正开工是10月3日。开工后由于老旧小区的管线比较复杂,煤气和排水管都不利于做电梯井,为了不影响居民用水,后移管线浪费了一些时间,但最晚10月末也能收工了。正常情况下十几天就能完成一个加装电梯的工程。袭先生说:“加装电梯对楼体没有任何损伤,还能方便住在高层的老百姓们上下楼。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让老百姓安全、满意。”

  费用怎么算?

  一、二楼不承担费用 三楼以上按比例承担

  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是采取业主自筹、政府补助、社会资本参与等渠道筹集资金。按照长春市以下财政管理体制与现行城建领域财政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长春市财政对各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给予补助,补助以外的资金由业主自行承担。

  各楼层分摊的费用也不同,目前三个试点项目的分摊比例系数都是第一、二层无需付费,第三层为1、第四层为1.5、第五层2、第六层2.5、第七层3,依此类推。但是分摊比例系数仅供参考,最终以业主协商结果为准。

  而电梯投入使用后,需要刷卡进入,不承担费用的一、二楼不予办理电梯卡。

  有什么要求?

  申请前 需四分之三业主同意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申请非常严格,首先需要满足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四层及以上(不含地下室)无电梯非单一产权住宅、未列入危房改造和征拆范围及计划、具有合法的权属证明等多项条件才有资格申请。

  在加装电梯前,首先需要小区业主统一意见,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才能申请。

  然后在街道办事处备案,共同协商确定建设单位,并签订工程委托协议。建设单位负责制定施工方案后,首先进行公示,然后图纸审查、联合审查均合格,才能够正式施工。

  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组织参建单位、业主或业主代表、街道办事处、社区等相关人员对加装电梯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在电梯投入使用前还需向所在城区(开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电梯使用登记备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摄像 郑晓泽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