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吉林省三馆”落位长春南城计划生变?!新址“点落”长春国际影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3161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吉林省三馆”落位长春南城计划生变?!新址“点落”长春国际影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3161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吉林省三馆”落位长春南城计划生变?!新址“点落”长春国际影都

2021-02-08 18: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备受长春人关注的“省三馆”,换地儿了?

  2月7日,长春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南关区南城单元一处地块的规划调整公示,南四环路以南、新明街以西、丙四十一路以北、华昌街以东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为二类居住用地。

blob.png

blob.png

  消息一出,网友热议。

  其中大家最为关注的核心,就是2020年确立的省三馆新址落位“南城”计划彻底凉了。

  话说这坐标南城“省三馆”,选址落位信息,一直就没断过。

  中国吉林网记者梳理中发现,早在2015年,吉林省文化厅的一份招标公告中,就曾有过全面画像。

  彼时公告显示,包括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省美术馆、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的概念性方案设计招标,工程地点为“吉林省长春市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南四环路以南、甲三路(新明街)以西、丙四十一路以北、丙六十九路(华昌街)以东。毗邻人民大街建设的光明公园西侧”。

  然而,纸面上“计划”在相当长时间内,并没有落地。直到2020年,地块内才立了工程公告。

  当年公开显示,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建设的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吉林省美术馆、吉林省近现代史展览馆项目,总建设规模12.5万㎡,建设周期2020年5月至2024年12月。

  但公示依旧是公示,并没有开工。

  “大家还是挺盼望项目能快些落地的,毕竟雕塑公园、省图书馆、友谊公园、群众艺术馆、规划展览馆、光明公园等都在附近。”一直关心“省三馆”推进的长春市民吴先生表示,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次不是开工而是去别处了。

  他口中的别处,其实是另选新址。根据最新规划,省三馆落位长春“南城”已经基本没戏了。原因一目了然,原有规划地已调整为二类居住用地。

  不在此地的“省三馆”,会去哪里?想必,这也是大家的心中一问。

  目前种种迹象表明,“净月”已成为接棒者。

  为哈这么说?先来看这个!

  去年年底就有消息称,生态大街上多了个“省三馆”的围挡……

  8日,中国吉林网记者在实地踏查中发现,围挡确实存在,并且相关文字描述也极为清晰,怎么看都是建设现场,下面这组图片还原了其中的细节。

  省三馆地块航拍图

  项目工程大门入口

  周边围挡信息详实

  建设完成的样子

  如果这还不够实锤,再来看段“官宣”信息。

blob.png

  2020年12月15日,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官网上曾发布这样一条消息:

  12月9日上午,投资促进三局、建设发展局在长春国际影都吉林省新三馆项目地接待了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发改委评审中心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相关配套情况。在现场,投资促进三局工作人员结合省新三馆周边项目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与来访专家进行了交流。同时,针对省三馆项目的用电、用水、供热以及周边道路规划情况,建设发展局李志国副局长做了详细讲解。专家组赵建红副处长表示,吉林省新三馆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此次考察配套设施情况也是为高质量完成省三馆建设提供更多保障,目前该项目地现已实现“三通一平”,符合供地和开工建设标准。同时,省发改有关部门将结合实际情况加快对该项目的立项批复,争取早日破土动工。

  今年8月13日,经省政府常务会批准,确定吉林省新三馆选址在长春国际影都范围后,投资促进三局按照省市区主要领导的安排部署,多方面协调省文旅厅加快项目进程,全程帮助代办审批相关手续。短短三个月时间,该项目从修改设计方案、立项审批、出具规划条件、申报选址意见书等工作全部完成。同时积极配合项目单位做好省发改委立项调研工作,充分体现了招商部门服务理念,为项目单位提供大量支持与帮助。

  内容中还显示,吉林省新三馆项目包括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吉林省美术馆、吉林省近现代史展览馆三大场馆,为我省“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省761工程”重点项目,长春国际影都重点项目。新三馆项目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投资建设,占地面积15.04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投资总额23.97亿元。该项目将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该项目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促进吉林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填补长春市大型文化活动场馆的空白,引领社会大众重新认识文化的经济功能,将成为长春市新的标志性文化旅游目的地。

  可以说上述“官宣”信息,写满了“省三馆”推进计划。

  清晰的路径,着实让人期待。

  对于城市而言,文化场馆是实现城市从生产空间转化为生活空间的重要标志。

  正如网友所言那样,无论在哪儿,“省三馆”等你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