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政事儿一周报76期|2023年我省经济运行实现“全年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璐宜 3813708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76期|2023年我省经济运行实现“全年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璐宜 38137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76期|2023年我省经济运行实现“全年红”

2024-01-21 10: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观吉林,看发展。

  中国吉林网带您一起回顾,本周吉林那些最有看点的新闻。

  政关注.1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2023年我省经济运行实现“全年红”

1.png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GDP)13531.19亿元,同比增长6.3%,比前三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644.75亿元,同比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4585.03亿元,增长5.9%;第三产业增加值7301.40亿元,增长6.9%。

  点评:数据是观察、解析吉林经济发展的重要切口,折射出广阔的发展前景,透过这些数据,我们无比清晰地看到吉林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十足韧性和巨大潜力。

  政关注.2

  松花江上“基建狂魔”!近60万网友“围观”云监工

2.png

  首届中国·吉林松花江滑冰马拉松挑战赛将于1月30日至2月3日在吉林白山靖宇县松花江生态旅游风景区拉开帷幕。在千里冰封的松花江江面上,从无到有搭建的赛道和“松花江上 鱼跃龙门”冰上旅游产品等项目,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基建狂魔”将在松花江上再创奇迹。1月12日起,吉视通、吉林融媒,中国吉林网抖音号、快手号、吉小新发布抖音号、吉刻APP对赛场搭建进行全程慢直播,欢迎网友开启“云监工”模式,围观首届中国·吉林松花江滑冰马拉松挑战赛赛场搭建。

  首届中国·吉林松花江滑冰马拉松挑战赛以冰雪运动为“牵引”,以冰雪旅游为“推力”,以冰雪文化为“内涵”,通过举办10项冰雪体育赛事活动,打造7大过年融合产品,举办26项冰雪活动,推出6条冰雪线路,全面营造春节冰雪消费氛围。

  点评:让吉林冰雪经济持续释放“热动能”,吉林正在抢抓乘势而上的好机会,这场赛事,值得期待。

  政关注.3

  我省新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3.png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根据第三方大数据监测,2023年,吉林省网络零售额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4%,增速居全国第1位;农村网络零售额近470亿元,增长31%,增速稳居东北板块首位;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过30亿元,成为外贸新增长点。

  点评:“新电商”作为吉林省“六新”产业之一,正在成为一股强劲的力量、成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创新风口。

  政关注.4

  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创新高

4.png

  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2023年我省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86户,同比增长24.87%;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3590户,同比增长15.36%,均创历史新高。

  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的经济实体,科技型中小企业则是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后备力量。

  点评:高新技术企业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生力军,可以预见,未来,吉林省的产业创新技术研发能力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必将大幅提升,点赞。

  政关注.5

  长春市获评“年度消费热力城市”

5.png

  1月18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金牌新字号》2023年度盛典上,长春市以2023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09.8亿元、增长10.6%的佳绩,荣获《金牌新字号》2023年度盛典“年度消费热力城市”之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金牌新字号》融媒体活动以“新国潮、新技术、新体验”为主线,通过融合创新,打造“云+场+端+商”四大亮点;通过电视纪实节目、新媒体直播、短视频展播,线下举办“金牌之路”沉浸式展览等,与行业协会、地方商务部门和平台合作,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让各地消费“燃”起来、“热”起来。盛典以“国货新力量 消费新动能”为主题,发布“年度创新榜样”“年度潮品新势力”“年度消费热力城市”,通过对过去一年热点消费事件和创新场景的回顾,展现2023年“国货新力量”在科技创新、国货焕新、城市消费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

  点评:老工业基地华丽转身,长春市正在积极探索新身份,打造光影经济与工业文旅的新兴消费之城,未来可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截图来自网络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