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发布全国首个滑雪场所巡查救助人员地方标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816802
吉林发布全国首个滑雪场所巡查救助人员地方标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8168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发布全国首个滑雪场所巡查救助人员地方标准

2024-01-29 18: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在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的大力支持下,由吉林省体育局组织起草编制的地方标准《滑雪场所巡查救助人员管理规范》获批发布,将于2024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个滑雪场所巡查救助领域地方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将弥补国内滑雪场所巡查救助领域的标准空白。

  滑雪相对于其他运动项目,技术复杂、专业性强且容易发生运动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安全,201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5部门正式列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近年来,我国大众滑雪得到快速发展,在滑雪热持续升温的同时,每年因滑雪酿成的伤亡事件屡见不鲜。《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规定:“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应当配备具有达到规定数量的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目前,各级各类滑雪场所存在巡查救助人员数量不足、服务不规范、救助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当前,吉林省建成各类滑雪场75家,雪道总面积达1256.8公顷、总长度达358.1公里,单日最大接待量达12万人次,冰雪市场占有率、产品销售额、接待总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吉林省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吉林省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完善标准体系,研究制定冰雪运动管理、服务管理标准”。

  该标准通过对滑雪场所巡查救助人员进行科学管理以及对其巡查、救助行为的规范,使其明确工作范围、内容,进而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该标准施行后,将为我省滑雪场所巡查救助人员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提供标准技术支撑,对保障大众安全参与滑雪运动、促进滑雪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为全国其他省份滑雪场所巡查救助领域贡献“吉林经验”。在此基础上,吉林省体育局将向国家体育总局申报行业标准立项,同时全力推动滑雪巡查救助人员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并不断完善滑雪巡查救助体系建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于洋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