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铁路人”在平凡中书写奋斗荣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819341
“最美铁路人”在平凡中书写奋斗荣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8193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最美铁路人”在平凡中书写奋斗荣光

2024-02-06 08: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夜交替,他们为列车安全畅通运行保驾护航;寒来暑往,他们在铁路项目建设现场挥洒汗水;日月流转,他们埋头铁路核心技术攻关勇攀高峰……他们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忠于奉献、甘于坚守,是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典范榜样,是千千万万铁路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缩影,在平凡的岗位上持续书写着不凡业绩,他们就是吉林省通化工务段桥隧车间第一维修小组。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发布2023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吉林通化工务段桥隧车间第一维修小组作为唯一入围集体,荣获2023年“最美铁路人”称号。

  据了解,通化桥隧第一维修组成立于1990年,现有职工17人,平均年龄39岁。在工长刘传双的带领下,组员们担负起209公里铁路线上19座隧道、120座桥梁、387座涵渠的巡检、养护和维修任务。受自然气候多变、桥隧病害复杂、作业环境艰苦等实际因素影响,第一维修小组日常检修作业难度较大。

  “山区里很多路段设备进不去,冬季我们只能靠人工除冰、刨冰、打冰,经常是里头一身汗,外面一身水。”刘传双说。

  “隧道拱顶、侧壁如果漏水积冰,容易刮碰列车,阻碍通行,必须第一时间清理。虽然夏天日晒雨淋,冬天顶风冒雪,但我从没想过离开,我觉得守护列车安全,挺有成就感的。”桥隧工关龙对记者说。

  常年扎根在山区铁路线上,组员们个个“身怀绝技”,木工、瓦工、电焊工等工种技能人人具备。辖区内的每一处桥梁、隧道、涵渠,桥上有多少根枕木、多少个钩螺栓,都深深印刻在他们的脑海里,哪座山危石易落、哪条涵渠狭小易堵……全部了然于胸。

  多年来,他们干一行、爱一行,不讲条件、不计得失,用执着坚守和默默付出护卫着东北高寒山区铁路大动脉的运输安全。“铁路线上的每处设施、每个零件、每次作业,都关系着万千旅客和组员们的生命安全。希望他们发扬老一辈铁路人的精神,守好这条铁路线。”老组员宫汝文认真地说。

  “在大家心里,这个工作是一份责任,他们事事冲在前面,从不退缩。我作为组里最年轻的力量,也一定会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2023年6月才进组的“00后”大学生张津瑞对记者说。

  春防融雪落石,夏抗酷暑洪涝,秋除枯枝倒树,冬战严寒冰雪。这群东北汉子靠着一双“铁脚板”,穿桥钻隧、上山下河,完成每天10多公里的设备检查任务,及时消除各类隐患,长年累月下来,密林深处硬是被他们踩出了一条条小路。34年来,第一维修小组始终践行“心系桥隧涵、创优保安全”的铮铮誓言,把“列车安全通过”视为最大的幸福,用坚守和付出,书写出新时代“最美铁路人”的奋斗荣光。

  “过去,隧道检修靠搭架子,现在有了隧道检查车,速度效能提升了6倍。还有涵管清淤机、电气工具等,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效率。记得我刚上班的时候,火车还是烧煤的蒸汽机车,现在通化都要通高铁了。”刘传双和组员们望着延伸的铁路高兴地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何禹洁 文/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