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两会卫星新闻·“吉林一号”瞰吉林|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吉林之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827056
2024全国两会卫星新闻·“吉林一号”瞰吉林|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吉林之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8270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4全国两会卫星新闻·“吉林一号”瞰吉林|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吉林之变”!

2024-03-06 11:4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引人期待。

  一份报告,记录进程,谋定未来。政府工作报告无疑是每年全国两会备受关注的焦点。

  细读政府工作报告,一段段表述、一项项内容,都能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火热实践中听到响亮回音——

  同频共振,增速向前!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

  看吉林,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答案是:吉林省深入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培育“四大集群”、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全面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增速居全国第7位,为近年来最好位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3%,增速居全国前列。

  说细节,看项目!       

  红旗品牌汽车销量35.1万辆,增长13.1%;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增长43.2%、62.7%。

  中车长客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圆满完成运营保障,时速200公里以上高速动车组成功出口欧洲,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完成首次悬浮运行。

  长光卫星累计承制并成功发射卫星162颗,其中在轨运行“吉林一号”卫星108颗,建成世界最大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

  未来,吉林长光卫星将以“用空天地一体化遥感信息产品服务全球70亿人”为使命,为推动我国商业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吉林力量。

  不仅如此,2023年吉林省规模以上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500户重点企业产值同比增长6%,一汽集团、吉化公司、长客股份、吉林化纤、皓月集团等大型企业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2023年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9.2%,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9.0%,风力发电量累计增速连续10个月位居全国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

  聚焦吉林,“绿电+消纳”发展模式落地见效,千万千瓦级绿能产业园区启动建设。开复工风电光伏装机719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装机突破2500万千瓦。一批百亿级氢基绿能项目签约落地建设。

  上下齐心,在农业强国战略中走在前。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作为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近年来,吉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

  吉林作为大国粮仓“核心”成员,交出“优粮”答卷:粮食产量连续3年超过800亿斤,2023年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37.3亿斤,居全国第四,位次前移1位。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大力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

  积极推广“梨树模式”和“水肥一体化+密植”等增产技术;

  发挥吉林盐碱地多等后备耕地资源丰富的优势;

  ……

  一切是为了让中国人饭碗里装更多“吉林粮”!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 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改善。

  绿色为底,同绘美丽中国五彩斑斓。

  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绿水青山赋能,成为吉林“流量”密码。行走在吉林大地,抬眼望,一幅幅绝佳的生态画卷入眼入心。

  吉林省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0.7%。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5.6%,提升3.8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全面清零。

      吉林,拥有“清爽吉林·22℃的夏天”和“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双品牌。

  同时,作为生态大省,吉林省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两座“金山银山”的省份。

  优良的生态是吉林的突出优势和发展底色,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

  入冬以来,吉林冰雪“火”出圈!

  东北成为全国旅游和网络话题的“顶流”,吉林优质粉雪引发滑雪热潮。

  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正将吉林列为冬季游的首选目的地。

  为满足全国各地游客们的需求,吉林各有关部门持续优化供给,着力打造“燃冬”之旅。欢快动感的雪地蹦迪、晶莹剔透的雾凇景观、精彩连连的打铁花和烟花秀、激情澎湃的冰雪运动、“吉地过年 吉祥如意”的特色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流连于吉林特有的冰天雪地里。

  春光作序启新程,此刻,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

  全国两会隆重开幕,代表委员们将带着新的议案、提案,在全国两会这个“国家会议室”继续建言聚力谋发展。

  昨日的吉林,交上优异答卷,实干担当、砥砺奋进。

  今天的吉林,让春天播种下的种子,转化为吉林率先实现新突破的累累硕果,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图片由吉林长光卫星提供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