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⑦|“风光”正盛,“氢风”徐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828343
2024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⑦|“风光”正盛,“氢风”徐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8283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4全国两会•新发路观察+⑦|“风光”正盛,“氢风”徐来

2024-03-09 12: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4年全国两会进行时。

  从新质生产力到新能源,有关高质量发展的话题,是与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可靠的能源保障。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2024年以来,我国多地积极部署扩大新能源项目投资,能源绿色转型发展加速推进。

(吉林重通成飞新材料股份公司生产的风机叶片。新华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发挥煤炭、煤电兜底作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

  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也强调:2024年,要扛牢能源安全首要职责,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力抓好能源增产保供,持续提高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要聚焦落实“双碳”目标任务,持续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提升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水平,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而新能源,对于吉林来说,恰是优势所在。

  吉林省西部是国内风能、太阳能资源最优越的区域之一,与此同时,依托河湖连通、引嫩入白等工程,吉林西部已逐渐形成江河泡沼互济的生态水网。

  风、光、水齐聚,自然资源禀赋天成。

  如今,驾车一路从长春出发,向吉林西部地区驶去,沿途会看到一台台风机、一片片光伏电板……广袤的土地上,绿能涌动,“风”“光”无限。根据测算,吉林省风光资源技术开发总量达到1.15亿千瓦。

  依托这份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2021年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项目正式启动。

  如今,吉林正在建设清洁能源全链条体系,同时进一步深挖优势布局氢能产业,为吉林发展提供绿色动力。

  数据显示:2023年,吉林省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856.1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40.4%,超过煤电成为吉林省第一大电源。

(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内工人在生产。新华社)

  “追风逐日”,吉林在行动

  1月15日,伴随着-20℃的低温,吉林油田昂格55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现场,300余名干部员工攻坚奋战。该项目已有20台风机迎风伫立,承台、升压站等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这一项目是中国石油在建单体规模最大集中风电项目,也是吉林油田第一批新能源规模外送工程,”吉林油田新能源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今年7月全部建成投运后,可实现年发“绿电”量16.3亿千瓦时。

  “陆上风光三峡”项目旨在发挥省内西部的风光优势,在白城、松原、四平双辽等地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力争2025年相关地区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超过长江三峡水电站装机规模。

(松原市新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场景。新华社)

  松原市计划在“十四五”时期建设能源项目101个,总投资1830亿元,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

  在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走进园区,就能看到标准厂房整齐划一,车间里机器轰鸣。在风机生产车间内,近百米长的风电叶片横置在场地内像一条条“巨龙”,工人安全装备穿戴整齐往来穿梭、有序作业……

  据了解,这里布局了整机、叶片、塔筒、发电机、储能设备等产业,不出园区就能组装一部完整的风力发电整机。

  视线转向白城市。

  2023年12月,白城市新能源产业集群纳入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这是吉林省自2020年以后唯一认定的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填补了吉林西部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空白。

  白城作为吉林省西部新能源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是全省新能源起步最早、发展较快的地区。

  目前,全市新能源开发规模达到1300万千瓦,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发电城市”,位居全国地级城市前十。

  看!这里“绿电生金”

  新能源还带动了一系列新产业落地吉林,百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发展,成功打造“绿电”“绿氢”产业链。

  白城市在吉林省率先启动绿电产业示范园区建设,采取“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打造电价洼地;获批4个化工园区,洮北、通榆2个零碳产业园区启动增量配电网试点。

  全产业链齐头并进,风电装备制造形成从整机到核心零部件的本地化全配套,储能产业迅速兴起并填补全省空白,氢能产业抢占“绿电+绿氢+绿氨+绿醇”新赛道。

  视线转回长春。

  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内,一些特殊的公交车格外引人瞩目,这些公交车以氢气作为燃料,可以实现零碳排放。为这些公交车加注燃料的,就是示范区内的加氢站。与传统加油站不同的是,加氢站通过建筑顶部的太阳能分布式光伏进行发电,再以特殊的处理技术,转化成氢气,在站内实现生产、存储、加注的一体化功能。

  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围绕发展新能源的重要战略机遇,这里正布局建设多个氢能产业基地、创新基地……

  2023年12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抢先布局氢能产业、新型储能产业新赛道实施方案的通知》。

  《通知》指出:在白城、松原、四平等风光资源优势地区,加快布局新能源直供模式和孤网运行模式制氢项目,助力风光资源开发和消纳,实现可再生能源就地转化,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初步形成区域氢能供应能力。

  2024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吉林要推动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

  促进增量绿电80%以上就地转化为实物产品,推动新能源与优势产业融合发展;

  发展增量配电网,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绿能产业园区;

  开展“氢动吉林”“醇行天下”行动,落地一批十亿级、百亿级“绿电+绿氢+绿氨+绿醇+绿色航煤”项目和氢能装备制造项目,推动“吉氢入海”……

  “在‘双碳’背景下,我们深耕能源领域发展,探索以绿氢消纳绿电、以氢基绿色能源承载绿氢的模式,努力把过去‘弃’掉的绿电储存起来,助力制造业的节能降碳和能效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投吉电股份白山吉电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设备部副主任李文辉在接受采访时说。

  做大做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积极推动新能源装机上网,促进新能源电力高水平消纳……

  吉林省“风光”无限,“氢风”徐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