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吉林文脉 “先生向北——于省吾、罗继祖遗墨展”在吉林省博物院展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831389
赓续吉林文脉 “先生向北——于省吾、罗继祖遗墨展”在吉林省博物院展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8313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赓续吉林文脉 “先生向北——于省吾、罗继祖遗墨展”在吉林省博物院展出

2024-03-19 13: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3年4月,吉林省博物院推出“君子之交——成多禄、徐世昌遗墨展”,正式开启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吉林文脉为主旨的展览序幕。2024年3月16日起,吉林省博物院延续“吉林文脉”展览的主旨,在吉林省博物院一楼A区举办“先生向北——于省吾、罗继祖遗墨展”,系统全面向观众展示了两位先生对吉林省的文化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40319132410.jpg

  于省吾先生是古文字大家,他的甲骨文研究,被称为甲骨学“四堂”之一的郭沫若(鼎堂)都顶礼膜拜,他精研版本目录学,是藏书大家,他藏书甚富,所藏明清善本尤多,允为东北第一;他又是古器物学家、收藏家,所蓄青铜器有名于时,吉林大学博物馆馆藏的青铜器、书画大多来自于先生的捐赠,吉林省博物院藏北魏人写经也是于省吾先生捐赠的。罗继祖先生精于《辽史》研究,二十几岁即写下《朱笥河年谱》《程易畴年谱》等著述,他不仅淹贯经史,学问渊雅,亦工诗善画,其咏史诗,讽古喻今,别裁风雅。所画山水得南宗法乳,逸笔草草,意境幽邃,气度闲雅。

微信图片_20240319132415.jpg

  于省吾先生的书法以章草面世,取法包世臣,参酌沈寐叟,古劲俊朗。罗继祖先生的书法传承其先祖罗振玉行书而发扬光大,尤擅行楷,谨而不肆,内敛儒雅,深得虞世南“君子藏器”的作风。本次展览精选罗继祖、于省吾两位先生书画作品以及手稿总计139件(套),吉林省博物院院长韩戾军表示,两先生的书法皆得他们学问文章的滋养,淳雅高华,清真出尘,迥拔于流俗之上。“墨翻衫袖吾方醉,腹有诗书气自华。”书法家学识丰赡,学问家书法遒美,这是中国文化的传统,这种传统到于省吾、罗继祖先生这代人还有很好的传承,“我们举办这个展览,就是要重拾老辈的风雅,呼唤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回归。”

微信图片_20240319132423.jpg

  从“君子之交——成多禄、徐世昌遗墨展”到“先生向北——于省吾、罗继祖遗墨展”,每一次展览都如同打开一扇窗,让观众领略到吉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这些展览不仅展示了吉林的文化瑰宝,更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

微信图片_20240319132428.jpg

  本次展览展出至5月5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殷维  文、图、视频

  制作  孙上修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