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侯锋:退伍不忘雷锋志 志愿服务勇先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831670
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侯锋:退伍不忘雷锋志 志愿服务勇先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8316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侯锋:退伍不忘雷锋志 志愿服务勇先行

2024-03-20 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先后参与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郑州特大暴雨等大型救灾20余次;连续五年为260名困境儿童发放了价值8万多元的壹基金温暖包;为白城地区30所乡村安装了净水设备,约有25000名师生受益……这些只是洮南市草根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侯锋从事志愿服务15年的缩影。

  救援救灾心无畏  身披战甲展军魂

  “2008年,我正在沈阳做售楼工作,同时还兼职在饭店打工,每个月收入都挺多。”侯锋回忆说,“汶川地震发生后,每天从新闻上到被毁坏后灾区的样子,作为一个退役军人特别难受。有一天,看到一些志愿者到灾区救援的新闻,突然觉着我也应该去。”经过两天的考虑,侯锋毅然辞掉工作,自费购买了药品和单人帐篷等生活物资,只身赶往汶川,在汶川参与救援和重建工作持续了三个半月。

  在参加过汶川救灾之后,曾经是一名武警战士的侯锋就“爱”上了救灾救援,他先后参与过雅安地震、郑州特大暴雨等大型救灾20余次,被人们称为“救灾专业户”,对此,侯锋的解释就是因为一句话:“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这是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在汶川看到的标语,这句话鼓励我十几年如一日走在公益救灾的路上。”侯锋对记者说。

  2021年郑州发生特大暴雨灾害,侯锋第一时间赶赴洪灾前线,因为他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被选为郑州市金水区17个办事处总队长,马不停蹄地前往救灾一线。从灾情评估,再到防疫消毒,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带领队员负责洪涝灾害后消毒消杀,进入灾区走访调研,核实灾民实际需求,配发应急救灾物资。在每天室外零上35摄氏度左右的天气下,他和队员们穿着防护服在灾区消毒,浑身湿透。中暑、深陷泥潭,都未曾叫苦叫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带动身边人向上向善 夫妻牵手相伴做公益

  因为父母身体原因,侯锋回到老家洮南市。在家乡,他坚持走公益之路。在一次次“零距离”与受助人员接触中,他被深深触动,也想到“不光自己学雷锋,还要带动一群人做雷锋,把温暖带给更多人”。2011年7月,侯锋带领几位伙伴发起成立了洮南市草根爱心志愿者协会并任会长,2015年5月正式注册,成员来自社会各阶层爱心人士。十多年来,无论多忙,他都要坚持每月开展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了身边所有人,也带动了洮南市一批有爱心的人士投身到志愿活动中,如今协会志愿者由初期10余名发展到目前2000余人。

  侯锋的文化水平并不高,他深知学习的重要性,2015年至今,他始终通过壹基金省级协调机构,对接多种关爱困境儿童的相关项目,为白城地区偏远乡村小学、城郊社区家庭、贫困乡村儿童带去了身体、心理、卫生健康、减灾防灾等几百万的扶贫项目,连续五年为260名困境儿童发放了价值8万多元的壹基金温暖包,连续十三年开展新春慰问活动,帮扶200多户困难家庭和上千位鳏寡孤独老人,军烈属;为白城地区23所小学校铺设了价值250万元的多功能运动场、足球场,并为每所学校配备了价值6000元的体育器材包;为4所小学校安装了价值近50万元的多功能音乐教室,每校配备了价值5000元的音乐器材包;为白城地区30所乡村安装了净水设备,免费为每名学生赠送了一个价值27元的环保水杯,约有25000名师生受益。

  侯锋执着公益的精神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也因此遇到了他的妻子姚望,两人因志愿服务相识、结缘,因为志趣相投,他们的足迹开始遍布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福利院、康复中心、敬老院、社区。组成家庭后,他们不忘初心,牵手相伴做公益,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战线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白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