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二十三载燃梦 践诺言扎根乡村润桃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832015
守初心二十三载燃梦 践诺言扎根乡村润桃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8320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守初心二十三载燃梦 践诺言扎根乡村润桃李

——记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王继娟

2024-03-21 10:3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的吉林省延边龙井开山屯镇乍暖还寒,在开山屯镇学校内,已过不惑之年的王继娟正在给学生们上英语课。

  王继娟现任学校专职副书记,九年级学年组长、班主任、英语教师,因为一句对恩师的承诺——“毕业后回家乡当老师”,王继娟投身家乡教育23载。她铸魂育人,帮助800多名山区孩子走出大山,点燃一个个留守儿童心中的希望火种。曾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TCL希望工程烛光“奉献奖”,入选“吉林好人”。近日,入选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名单。

  一句诺言 一份对家乡的挚爱

  开山屯镇是龙井市一座小镇,曾经因产业而繁华过,但随着产业转型,又恢复到了曾经的僻静安宁。

  王继娟是土生土长的开山屯人,上学时学习成绩优异。初一下学期批准入团时,班主任老师对她说,“你成绩优异,将来考师范院校,毕业后回来教书吧,家乡需要你。”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尊敬和向往,王继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一句诺言,重如千斤。2001年,已经走出大山7年的王继娟毕业后回到家乡开山屯镇学校任教。

  “回到家乡学校任教,不仅是对当初老师的一个承诺,也是对实习期所教学生们的一个承诺。因为与学生们在一起时,我特别舒适。”王继娟说。

  多年来,她总结出一套适合乡镇初中学困生转化的有效策略和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模式,所带班级高中升学率达83.3%,所教英语学科多年超全州平均分。她也连续三年获得“优秀中考指导教师”称号,并连续两次为学校捧回“中考指导先进单位”荣誉。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23年来,王继娟就这样扎根在这里,守护着这些学生。

  一个不能少 一份对学生真挚的爱

  学校里的学生家庭环境复杂,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单亲子女或外来务工子女。王继娟站上讲台的第一天就对学生承诺:“我带的孩子们都得顺利完成学业,一个也不能少!”

  为了全面了解学生们的情况,她对每名学生都进行了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在家访时还会送去一些力所能及的关爱物资。她以自身为光,照一隅是一隅,以行动为径,走一程是一程。

  这些年,王继娟几乎走过了全镇所有村屯,到过800多个学生家中家访,每月行程十几公里,先后有几十名学生在她的帮助下得以重返校园。她还带过两个脑瘫儿童、一个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孩、一个视力残疾的男孩和一个孤儿,无私地为他们辅导功课,准备学习用品,照顾生活起居,温暖鼓励他们。在王继娟的帮助下,三名孩子考入大学,两名进入职业高中学习,实现了人生的飞跃。

  “希望所有孩子考上一个理想学校,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王继娟如是说。

  传道授业解惑 她对教育事业铮铮的誓言

  为了把更多精力放到教学和班级管理上,她独自一人在开山屯镇居住,与家人聚少离多。她将深情全部倾注到铸魂育人中,将感恩之情传递给每一位学生,让学生们在学习提高的同时,更好地做一个有责任心和爱心的人。

  梦瑶(化名)年幼时父母离异,缺少关爱的她脾气暴躁,与同学关系紧张,不愿上学。王继娟对其家访时,她闭门不见,十分抗拒。为了让孩子放下心中的抗拒,王继娟没有一走了之,而是在门外坐了下来,隔着一扇门,与她交流中。听着老师的话语,梦瑶愧疚又感动,终于打开了门,心中的门也敞开了。

  王继娟对梦瑶耐心劝解:“这人世间,有许多你自己无法选择,但你能选择改变自己的命运。老师发现你喜欢美术,动手能力强,好好学习,以后可以做一个优秀的设计师!”

  一席感人话语,让梦瑶重新对生活有了希望。在不懈努力和老师的帮助下,梦瑶最终成功考上了大学,并真的学习了设计专业。学成归来,梦瑶拿着第一份工资,给王继娟买了一份星空棒棒糖:“王老师,这里一共有12支棒棒糖,感谢您12年来对我的关心关爱,也代表着我对您十二分的感谢!”

  目前,开山屯镇学校共有47人,每个年级仅有一个教学班,王继娟所教的九年级共10名学生。学生虽然少,但丝毫不影响王继娟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和探索。一说到学生们,王继娟总是开开心心的,“因为看到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有改变提升,我就感觉很幸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继娟用23年的深情践行了她对家乡、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诺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