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环境 抓项目 促振兴|白城大安吉电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年底前完成施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832333
优环境 抓项目 促振兴|白城大安吉电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年底前完成施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8323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优环境 抓项目 促振兴|白城大安吉电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年底前完成施工

2024-03-22 10: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勤春来早,实干早争先。近日,在大安吉电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大安项目”)现场,打桩机声音轰鸣,工人们在各自的作业面上紧张施工,争分夺秒赶进度。“现在食堂及倒班宿舍、办公楼等生活办公设施已建成,一期项目其他部分也在同步快速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施工。”大安吉电绿氢能源有限公司规划与发展部主任孙鹤说。

image.png

  依托吉林省白城区域优质的风、光、水资源禀赋,大安项目采用“绿氢消纳绿电、绿氨消纳绿氢”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聚合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氢能、绿氨等多种清洁能源形式,形成电-氢-氨全产业链,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绿氢合成绿氨创新示范项目,是贯彻落实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有益尝试,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转型具有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和创新示范意义。

  据了解,目前我国合成氨生产以煤制氨为主,能耗和碳排放较高。大安项目合成氨产品由可再生能源制氢制氨一体化得来,生产全过程可实现零碳排放,具有绿色零碳属性。经过多次深入论证,该项目采用“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通过电化学储能、氢储能和智慧调节系统,项目还采用多种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采用国内、国际多项先进技术,实现6项技术国内第一,其中三项技术国际领先;填补吉林省氢能全产业链发展空白,被吉林省政府和国家电投分别列为重点项目;被国家发改委评为清洁低碳氢能创新应用工程;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绿氢合成绿氨创新示范项目……

image.png

  大安项目是目前为止全国最大的绿氨投资标杆项目,对改善吉林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项目通过“新能源+”模式耦合绿氢、绿氨、绿甲醇、绿油气等应用,带动绿电转化产业技术快速迭代发展,推动绿电转化产业规模化发展,积极探索开拓一条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供应、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低碳转型新路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白城市发改委供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