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20万+候鸟回归,就在这个美丽的地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832485
震撼!20万+候鸟回归,就在这个美丽的地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8324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震撼!20万+候鸟回归,就在这个美丽的地方

2024-03-22 13: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乍归,冰初融,物华丰,众鸟集。

  当下,吉林省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候鸟们“千里逢迎、少长云集”,已有20余万只来此栖息觅食,补充给养。它们在这里早舞朝阳、日觅食物、晚归酣眠,既有生活物资,又有玩耍之处,还有安稳之家,好不快乐。鸟儿们与保护区工作人员一道,共同奏响了春的旋律,画出了吉林大美生态图景。

mmexport1710998508855.jpg

  “截至目前,到波罗湖停歇候鸟总数达到20余万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1000多只,白枕鹤1200余只,东方白鹳26只,丹顶鹤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额雁1万余只。豆雁、绿头鸭、赤膀鸭、赤麻鸭、花脸鸭、普通秋沙鸭10万多只。”吉林省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科长于立彬介绍说,“接下来,保护区将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期,为此我们将持续加大巡护执法力度,按计划每天出动巡护车辆10台,管护人员30人,按各自巡护区域全天不间断巡护,有效减少人为干扰,为候鸟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

mmexport1710998527210.jpg

  吉林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春市农安县西部,距长春市60公里,离农安县35公里,保护区内有波罗湖和敖宝图泡两个天然淡水湖泊,其中波罗湖是吉林省第三大泡塘,是长春市最大的闭流型淡水湖泊和唯一的大型天然湿地,被誉为“长春之肾”,对维护长春地区生态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

mmexport1710998521723.jpg

  近年来,波罗湖保护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断完善保护措施,加大生态保护和恢复力度,通过河湖连通工程向波罗湖生态补水近1亿立方米,完成退耕还湿500余公顷,建设了5个保护站,2处环境监测点,30多公里生态围栏,保护能力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据观测,近几年,波罗湖保护区有5种国家Ⅰ级保护鸟类、23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年停歇总数达到了30多万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赵冷冰 王万峰

  图片摄影 :省林草局 赵冷冰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