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暨长春市2024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832513
吉林省暨长春市2024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8325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暨长春市2024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24-03-22 15:5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

  22日,吉林省暨长春市2024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吉林大学(前卫校区)启动。

微信图片_20240322155626.jpg

  活动现场,通过播放国家结核病防治宣传片、发布行动倡议书、表演防治常识情景剧、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等方式,面向在校师生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有效提高了活动参与者对结核病的认知和自我防护能力。

  与此同时,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在校园内设立了专家义诊区,为广大师生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以前,对结核病并不太知晓,听了专家们的详细讲解,对这一疾病有了更深层次了解。”义诊台前,该校研二学生张雨晴向专家进行咨询,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40322155540.jpg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病多发生在肺部,其最常见的症状是咳嗽。”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张健提醒,当出现2周以上持续咳嗽且排除病毒感染和肺炎时,应提防是否患有结核病。此时,应到专科医院进行痰液相关检查 ,同时进行肺部影像学检查,根据病变性质和形态,进一步判断是否患有结核病。一旦明确诊断为结核病,应尽早按照医嘱进行正规治疗,按时坚持服药。

  据了解,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将结核病防治体系建设纳入全省民生实事谋划部署,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统筹推进结核病防治体系建设,积极构建“防、治、管”三位一体的综合防治服务模式,深入推进结核病防治各项工作,有效降低全省结核病疫情,目前我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在全国处于低流行水平。

微信图片_20240322155559.jpg

  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我省启动实施了“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提升行动”,鼓励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今年,由共青团吉林省委社会联络部、省结核病科学防治研究院等联合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吉林省结核病防治宣传吉祥物征集大赛活动,得到较好的社会反馈,《吉参参》等一批设计新颖、寓意深远、特色鲜明、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群众活动现场,我省结核病防治宣传吉祥物“吉参参”正式发布,这一卡通形象将成为与公众沟通的新桥梁,进一步助力全省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文/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