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桂:全心全意照顾继子女 诠释平凡而伟大的人间真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832514
李开桂:全心全意照顾继子女 诠释平凡而伟大的人间真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8325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李开桂:全心全意照顾继子女 诠释平凡而伟大的人间真情

2024-03-22 16: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开桂,女,汉族,1952年6月生,中共党员,蛟河市河北街道永祥社区居民,肢体和眼睛残疾。与丈夫结婚后,她放弃了生育,全心全意照顾继子女、生病的公公和丈夫,诠释了平凡而伟大的人间真情。曾获“江城好人”荣誉称号。

  关怀备至的好继母

  “如果没有我妈李开桂,我们都不知道咋长大的。她为了我和妹妹没生自己的孩子。是她让这个家充满了温暖。如今老父亲不在了,我和妹妹一定会为她养老送终。在我们心里,她就是我们的亲妈。”谈到后妈李开桂,继子郑志刚说。

  1980年,李开桂和退役军人郑金库结婚。当时的郑金库家境贫寒,有一个9岁的女儿和一个6岁的儿子无人照顾,家中老父亲也病倒,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嫁给郑金库后,李开桂就将两个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将生病的公公当成了自己的父亲,悉心照料。为了更好地抚养两个孩子,李开桂放弃了自己生育的机会,为了给两个孩子多补充点营养、长身体,她不顾自己肢体和眼睛残疾,到选煤厂干最脏最累的筛选煤石工作,经常加班到天黑。周末选煤厂放假,她就干其它活挣钱。夏天她一个人上山采红菇娘,拿到集市上零售,冬天就出去打零工,所有的收入都贴补家用。

  有一年腊月二十九,儿子和女儿回家哭着说,看到别的小朋友都有新衣服,他们也想过年有新衣服穿。虽然条件不允许,但是李开桂还是东拼西凑到商店买来布料,连夜为两个孩子亲手做新衣服,让孩子们过了个不一样的年。

  “去年我爸去世了,我和哥哥现在都看着我妈,要不她可节省了。每天就是大碴子、煎饼、咸菜对付。我和哥哥给她钱,她不要,我们也硬给。”说起李开桂,郑志刚郑会敏兄妹俩都说好。

  孝爱有加的好儿媳

  1981年开始,患病的公公病情加重,生活不能自理,只能卧床。李开桂端屎端尿忙前忙后,把老人照顾得干干净净,一直到1987年公公去世。

  在她的教育培养下,两个孩子都特别懂事,女儿考上了大学。2003年,她和丈夫总算熬到了退休,本以为可以喘口气,可不幸又突然降临,丈夫患上了腰脱、肾病、脑血栓,只能卧病在床。从那时起,李开桂又开始照顾丈夫,但她毫无怨言,悉心照料。

  热心善良的好邻居

  生活的重压并没有把李开桂压垮,她反而十分乐观、坚强。她不仅是辖区的好居民,还是社区的好党员。在自己的小家庭中,她一直任劳任怨,在邻里亲友的大家庭中,也始终团结帮助他人,谁家有困难她都热心帮助。多年来,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一心为大家默默付出,担任永祥小区53号楼的楼长,主动承担了民事调解员、政策宣传员、低保评议员等多项工作。

  虽无血缘,却付出了同等的母爱;虽为凡人,却像蜡烛一样点燃自己,照亮全家。多年来,李开桂用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精神,诠释了平凡而伟大的人间真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图片来源:吉林市委宣传部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