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幸福为主题!长春地铁6号线今日正式开通运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834140
以幸福为主题!长春地铁6号线今日正式开通运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8341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以幸福为主题!长春地铁6号线今日正式开通运营!

2024-03-28 13:5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8日9时26分,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

  6号线线路全长29.6公里,共设置车站22座(均为地下站),西起2号线双丰站,主要沿飞跃路、芳草街、华远路、畅溪街、福祉大路、生态大街、天普路、永顺路敷设,东至长影世纪城。

mmexport1711592437935.jpg

  而细心的市民也发现,整个6号线线路从车站站台到列车内部都做了独具匠心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又印象深刻。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地铁6号线22座车站以幸福为主题,整条线路由幸福制造、幸福展望、幸福生活三个板块组成,全线建筑围绕幸福,以制造幸福为起点,以享受幸福为终点。

mmexport1711601348134.jpg

  其中,轨道集团站具有自己的独特的幸福文化主题——宜居生活轨道科幻风,让舒适的生活为建筑注入温暖。因车站紧邻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所以方案设计结合车站的地缘关系,在吊顶造型上提取了轨道的特点,通过曲线的叠加形成了吊顶的形状,整体的流线造型则提取自水的涟漪,也展现出车站周围公园众多,流水潺潺的自然景观。
  双丰站坐落在汽车产业开发区,而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的长子,肩负着历史的使命和强烈的责任,本站以汽车为主题,提取汽车制造元素,融入工业元素,通过灰色系和蓝色调的色彩运用,打造朴素的裸装空间并搭配局部蓝色线条,打造复古简约工业风,从而凸显出汽车元素。
  长春西站作为城市的窗口,是城市形象的代表车站,而长春一直富有北国春城的美誉, 晶莹的冰晶凝结的美丽雪花,是北国春城极具特色的代表,把散落的雪花元素经过提炼、应用, 成为长春西站所特有的设计语言。 

mmexport1711601367307.jpg

  腾跃街出入口棚顶采用高大的玻璃穹顶,夜晚透进点点星光,为进入车站的人们营造出一种神秘而浪漫的氛围。车站内部设计理念为一汽制造的辉煌记忆,以灰色系和木纹色彩为基色,以黑白复古元素做装饰,打造朴素的裸装空间,以衬托实物为目的搭配暖色光线。
  支农大街站的整体设计理念是“现代、简约、舒适”。主体基调为银灰色,展现了现代感和科技感,搭配鲜亮的蓝粉色,使站内整体风格夹杂了生动活泼的元素。通过简洁大气的设计风格,营造出现代感,让乘客能够感受到城市的时尚氛围。同时,我们注重舒适性,为乘客创造一个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空间。

mmexport1711601340634.jpg

  飞跃广场站属于换乘车站,是重要的交通枢纽站。该站位于汽车产业开发区,汽车产业是长春发展的重要环节,肩负振兴东北的神圣使命,本站设计以红旗汽车文化出发,融入时光隧道的概念,长春又叫汽车城,与汽车一起见证城市的成长。又寓意汽车产业与长春城市的飞速发展势不可挡。同时融入了车轮的概念,寓意飞速的运转, 快速的发展。形成带有汽车文化的独特的设计符号 。

  欧亚卖场站以合珠时代为主题,紧邻世界第一大购物中心,站域范围具有典型的商业文化,所以本站抽象了“算盘”这一传统的计算工具,两种抽象变形,一是“算珠”抽象为墙面饰板和柱间软性装饰艺术品,既可划分空间又可与人互动。二是灯具都是从算珠形象变形而来。色彩以紫色调为主,点缀色为金色,装饰性极强,非常具有时尚感,也有紫气东来、金碧辉煌,吉祥的寓意。

mmexport1711601316787.jpg

  硅谷广场以科教服务为主题,紧邻吉林大学和动画学院,整体设计围绕着文化与创意,柱子氛围LED灯光可根据不同需要变换色彩,彰显了科技感与速度感。

  百花园和兰桡湖站是从飞速的交通光影中汲取灵感,加入科技、光的概念,营造一个具有现代魅力的地下城市光影,运用金属板和灯条的结合,点缀线路亮色,突出线路特点。营造科技感十足的未来空间,通往幸福的光之门。

mmexport1711601333311.jpg

  市法院站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站,集中了一个城市的经济、科技、文化等产业。所以本站以“交通科技”为关键词。提取充满科技感的“光的运动轨迹”为元素,以Led灯带的形式应用在站厅和站台中,打造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地铁站。

mmexport1711601324549.jpg

  华庆路站位于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开发内,与1号线换乘,车站周边主要为商业地块,因此装修设计主题以商业时尚为主题进行装饰设计。

  南溪湿地公园站因紧邻公园,因此车站设计方案灵感来源于乡间林荫路,两侧大树形成顶部合围,光线透过树叶形成斑驳树影。这种场景能唤起人们对恬静生活的向往。车站强调光线的变化,充分利用装配站的空间特点,投影灯在空间中投下不同色彩的光影,配合墙面的动植物造型营造出四时变化的空间效果。

mmexport1711601354515.jpg

  福祉大路、吴家店、亚泰足球基地采用明亮的白米棕灰底色,以表现建筑底色和裸露的结构为主,局部采用金色点缀,突出空间粗粝和材质精致自然的视觉冲击。引入希望之光的概念,以光作为地下空间与地上空间的连接,打破地下的封闭感,提取叶子的元素、变形与色彩的加入,营造自然、丰收的氛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志明

  摄影 郭亮

  摄像 杨昊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