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机场用小小印章“盖”出人文机场建设新形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834155
长春机场用小小印章“盖”出人文机场建设新形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8341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机场用小小印章“盖”出人文机场建设新形象

2024-03-28 16: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文化场馆的“盖章式旅游”可谓是火出了圈。这是一种通过收集景点印章或徽章作为旅游纪念的旅行打卡方式。对游客来说,他们在观光旅游的同时,通过盖章打卡,可以珍藏自己与这座城市的独家记忆;对一座城市来说,盖章文化搭建起城市与旅客之间的桥梁,用鲜活的形象走进公众视野,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随着“盖章游”定义的持续丰富扩充,长春机场也在2024年初推出了以“遇见龙嘉”为主题的机场盖章游服务项目。长春机场盖章游服务项目一经推出,迅速在社交平台上掀起一阵热潮,不少网友晒出自己在长春机场盖章的“成绩”,并耐心地为其他“集章爱好者”出谋划策。

图_副本.jpg

  小小印章里藏着吉林民航的“前世今生”

  往事历历,从1961年,大房身机场开始军民合用;到1989年,经过大规模扩建,长春机场结束了只有一条航线、一种机型、一个航班的落后局面;2005年,长春机场实现从“大房身”向“龙嘉”的顺利转场;再到2018年长春龙嘉机场T2新航站楼正式启用……一枚枚印章,对应的不仅仅是一件件鲜活事件,同样也是一段段不应被遗忘的历史。

  在以往文化场馆的打卡盖章活动中,印章往往由景点或机构自行设计,浓缩了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无独有偶,长春机场推出的“遇见龙嘉”文创纪念章服务项目,设计理念紧扣人文机场建设“人文关怀”和“文化彰显”两条主线要求,围绕服务环境、服务产品、主题理念、文化表达4个方面开展,致力于为旅客打造更具获得感、幸福感的出行环境。

  设计元素上,除了选取长白山天池、金达莱花、长白松等最具代表性的吉林元素之外,长春机场还结合了吉林“三地、三摇篮”红色主题教育大IP,重点规划设计了以历代机场为创作背景的盖章图案;设计风格以现代简约风格为主要特点,将机场航站楼和塔台建筑轮廓作为盖章图案的主要设计元素,并以简洁的线条勾勒出机场繁忙景象,达到盖章图案美观和旅行纪念的双重效果。在打卡点位布局设置中,长春机场以出港旅客动线为“明线”,以吉林民航发展脉络为“暗线”,两条线路通过4处打卡点和9枚印章交织汇总在一起,让旅客通过一枚枚印章,从不同维度感受到长春机场的发展进程和历史沉淀,体验吉林民航为地区发展所作贡献。

  盖一个章,记录一段旅程。长春机场通过方寸之间的小小印章,将旅客、机场和城市三方有机串联,让看似普通的旅行成为一段充满故事性和纪念意义的价值体验。

  小小印章于方寸之间满足旅客对出行仪式感的追求

  现代旅客为什么更喜欢“集章游”?根据调查得到最多的答案就是盖章旅行与“仪式感”有关。日常生活中,具有仪式感的活动往往可以为人们提供特殊的体验,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而基于旅客体验视角的人文机场建设过程中,盖章是最具现场感的纪念方式之一,在增加旅客旅行参与感和互动感的同时,能够将原本普通的旅游升级为“文化探访之旅”。

  在社交媒体时代,人们喜欢将自己的旅行经历分享给他人,以获得认同和赞赏。而机场作为一座城市“盖章游”打卡人气点位,更能够直接让旅客深入当地城市文化,亲身感受并参与其中,提升旅行参与感和互动性。在打造打卡盖章为代表的服务品牌特色化建设中,长春机场一方面着力发挥“网红打卡”等新业态的牵引拉动作用,在全面总结以往服务经验的基础上,构建涵盖了以歌舞快闪、候机音乐厅、艺术摆渡车为主要内容的多元发展新格局,为人文机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另一方面,长春机场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不断丰富机场内涵底蕴,提升机场品质,主动走访本地文旅企业和品牌方,保持各类服务产品、服务项目不断推陈出新。同时,通过互联网时代新思路彰显机场文化固有魅力,长春机场以“种草模式”“网红经济”为突破点带动旅客出行热度,旅客出行热度又以线上分享反哺机场服务模式加快更新,以此努力形成螺旋式上升发展的良性循环,推动机场加速打造高品质服务生态圈。

  “用力可以把事情做完,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小小印章既满足了旅客对文化体验的需求,也为人文机场建设品牌营销提供了全新方式和机会,还让传统文化以更加鲜活的面貌走进现代旅客的视野。

  小小印章引出人文机场建设的新赛道

  “您好,请问是在这里盖章吧?”来到长春机场T2航站楼,张女士正在旅客服务台问询,她告诉机场服务人员,前两天从网上看到信息,长春机场可以打卡盖章了,“这是我第三次来长春出差,以前因为时间和票价原因,总在选择高铁和飞机哪种方式返程上犹豫不决,但现在因为这里可以盖章,毫不犹豫地选择坐飞机回家了。”

  长期以来,机场因其极高的交通可达性,一直被单一定义为城市连接外部的重要交通节点;近年来,作为凝聚不同身份和不同情感人群的等待空间,机场更像是一个大众舞台,不仅承载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还成为旅客留下当地文化特色最直观印象的地方;当下,在城市“网红打卡”热流量和机场自身庞大旅客运输量的双重人气加持下,机场已经从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升级为旅客体验城市文化产品的新空间。

  为更好地发挥机场作为文化传播和交流的窗口作用,不断丰富旅客出行体验,长春机场依据《人文机场建设指南》建设目标和任务,按照立体系、建品牌、出产品的三步走思路,面向内部员工和外部企业开展了广泛的人文机场建设研究。内容包括,顶层设计框架、理论体系规划、服务品牌内容、服务产品网络四个子模块,提出了“吉式服务”品牌理念,确定了涵盖地面服务保障层面的专业化服务子品牌建设。同时,通过不断丰富“吉式服务”内涵,成功打造了一批以“冰雪吉缘”和“吉翔如意”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服务文化产品、精品项目。此外,为加快形成“吉式服务”品牌“云”图,长春机场在加强员工全方位职业化培养的同时,持续引导员工参与到培育和建设品牌中来,让品牌价值内涵体现在员工的服务行为中,通过员工的岗位表现人文机场建设更加有形有效。

  人文机场是建设有文化、有底蕴的机场,人文是每个机场的“性格”体现,是机场之间相互区别的文化标签。未来,长春机场将继续以“人文关怀”和“文化彰显”为主线,凝聚地方文化与机场文化,多形式多维度打造有温度、有深度的人文机场,助力以民航高质量发展为支撑的交通强国建设迈上新征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李恒

  图片由吉林机场集团提供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