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吹响“集结号”,奏响“幸福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834170
长春:吹响“集结号”,奏响“幸福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8341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吹响“集结号”,奏响“幸福曲”

2024-03-28 14:3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负春光

起步奔跑

春风

吹响了

全面开工复工的“集结号”

这个春天

长春抢跑基建赛道

畅通交通脉动

撑起城市发展脊梁

释放蓬勃向上的力量

给春城人民的幸福生活

按下了“加速键”

看,地铁6号线里浪漫的春天

她来了!

  3月28日9时26分,众望所盼的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正式开通运营。

摄影 中国吉林网 蒋盛松

  地铁6号线经过4年的筹备建设,是长春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中,首个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至此,长春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增至6条,运营里程由现在的111.2公里增加至140.8公里。

  走进地铁6号线站内,即可感受到装饰设计感十足,浅粉色的车身以及内饰,增添了一份浪漫和梦幻的气息。全线9座车站新增母婴室,配置沙发座椅和茶几、置物台、护理台、臭氧消毒机等设施,贴心和温暖的服务品质,彰显了幸福长春的概念。

摄影 中国吉林网 蒋盛松

  2019年8月28日,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在长春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轨道交通建设者全力以赴,科学组织、克难攻坚,2023年5月30日实现“三通”(即洞通、轨通、电通),2023年底开启空载试运行。初步设计批复总工期61个月,实际建设工期55个月,较最初计划工期提前6个月实现全面竣工通车。

摄影 中国吉林网 蒋盛松

  轨道交通6号线为连接城市南部的东西向填充线,功能为中心城区南部辅助线。线路串联了西部新城、南部新城和净月高新区,加快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部新城区域、净月高新区三个区域的开发建设及相互连接,为南部区域提供快捷的公共交通服务。

交通的升级

也是长春文旅生活体验的升级

带来的不仅是交通的便利

还有高层次的情绪感受

这趟开往春天的6号线

为长春带来了崭新的面貌

然而

长春地铁时代值得期待

5号线、7号线、9号线

还在紧张的施工当中

  中国吉林网获悉,步入3月以来,长春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由部分复工转为全面复工;目前,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暗挖工区已全部复工。

听,工地吹响奋进的号角

动起来了!

图片来源于长春市建委

  28日,在世纪大街快速路工程现场,机器轰鸣,大型机器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预制梁架设及现浇梁支架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据长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世纪大街快速路工程计划8月末实现东环城路至净月大街主线桥梁通车,11月末全部桥梁及地面道路工程完工。

图片来源于长春市建委

  作为城市快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0月,世纪大街与四环路主线通车后,已经实现了东部快速路、南部快速路与四环路快速转换,并对三环、四环进行了立体化分离。今年,净月大街主线通车后,将大大提升主城区与净月高新区的通行效率,进一步畅通世纪广场周边交通。

这个新春开局

一系列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

基建工程开复工

折射出

长春

民生保障的种种承诺

振兴的强劲动能

  一问:做了什么?为何引擎加满

  随着春意渐浓,项目建设也进入高峰期。

  随着长春市南四环路周边居民增多,出行需求增加,南四环道路在早晚高峰经常出现拥堵。

  目前,南四环路提升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亚泰大街至长沈路段高架桥桩基和隧道围护桩施工,计划今年9月末四环路主线通车。

  四环路提升改造也成了市民心中的期盼。南四环路涉及多个区域,作为城市重要的交通主干道,这条快捷、绿色、智慧、活力的街路改造完成,将畅通市民出行路。

  如何完善路网结构,缩短行车半径?

  位于长春市宽城区和绿园区的长春市建业大街延长线工程,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建业大街延长线工程,起点为物华路,与既有建业大街顺接,终点与北四环路相接。

  目前, 正在进行下穿绕城高速施工,计划今年10月完工通车,实现西四环路至物华路全线贯通。

  二问:底气何在?生机与活力

在长春城市的发展布局中

南城一直被认为是

有广阔发展空间的区域

人民大街南高速公路入口的南移

意味着贯通市区中心的人民大街

继续向南延伸

人民大街的南延

也奠定了南城的交通基础

资料图 摄影 中国吉林网 罗浩

  中国吉林网获悉,作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交通网的重要工程,长春市人民大街下穿隧道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人民大街南延长线工程,正在进行土方施工,计划今年9月末完成丙五十路-甲二路道路排水;11月末甲二路-绕城高速段道路、排水、桥梁完成50%。

资料图 摄影 中国吉林网 罗浩

效果图 来源于长春市建委

  而城市交通的价值,远不只“提升交通便利度”,还涵盖了新兴城市板块的加速开发。

  2021年,中国中铁置业布局长春,以会展定义城市新核心。规划建设东北亚国际博览中心,作为朝阳会展板块的重点工程。

  目前,中铁博览城配套丙六路、丙六街工程, 正在进行道路土方及排水管线施工,计划5月末交付使用。届时,围绕博览城会议中心的市政道路将形成循环,满足办展及周边市民自西向东直达人民大街的通行需求。

  未来,地铁的延伸,将进一步缩短南部新城与市中心的距离。

  三问:如何做?问保障,动真格

  民生如何真保障?

  还得大刀阔斧动真格!

资料图来源于长春市建委

  “一厂一策”项目建设位于长春市五个老城区及部分开发区,工程于2022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工程范围包括北郊、串湖、西部、南部和东南5个污水处理系统的14个汇水区以及区域内雨污水管线分流改造、管道清淤检测修复、行泄通道改造、海绵城市建设等工程。

  工程实施将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尽快解决污水直排、河(湖)水倒灌、雨污错接混接、外水入渗、溢流污染、工业废水不达标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城镇污水处理系统收集、处理效能。

  目前,长春市五大污水处理系统“一厂一策”提质增效工程,东南污水厂三期扩建、市政排水管线新建改造已复工,新建项目正陆续开工。

只争朝夕的干劲和拼劲

我们能够看到

在旭日暖阳中

长春在绽放的背后

是吉林省、长春市

“保民生”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陈志文

  部分图片来源于长春市建委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