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安:多措并举 打好文明祭祀“组合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836306
吉林大安:多措并举 打好文明祭祀“组合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8363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大安:多措并举 打好文明祭祀“组合拳”

2024-04-04 11:5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引导市民摒弃祭祀陋习,倡导文明祭祀新风,近日,大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展了“文明祭祀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多举措打好文明祭祀“组合拳”,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绿色的清明节祭祀氛围。专项整治中,大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每日出动执法车辆80余车次,执法人员120余人次。

  坚持强化组织领导下好“先手棋”

  为做好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管理工作,大安市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专项治理工作。为高标准做好准备工作,推动文明祭祀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大安市召开专题部署会,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及举措,不断提高全市自上而下对安全祭祀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层层压实各项责任。

  开展文明祭祀宣传下好“引导棋”

  大安市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利用执法车辆车载音响、电视、广播、报纸、公众号、微信朋友圈、抖音平台、快手平台等媒体不间断播出《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加强祭祀管理的通告》,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不当街售卖、焚烧祭祀用品。同时,积极推行低碳文明祭扫方式,大力提倡和推广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新型文明祭祀形式,努力营造“破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定岗定责严防死守下好“劝导棋

  为确保重要场所不发生焚烧祭奠用品行为,大安市采取“步巡+车巡”“白天+夜晚”相结合方式,坚持定岗定责、分区划片,定点、定位、定人建立实名制台账。同时,对城市建成区内的75个主要十字路口可能焚烧祭奠用品的点位进行严防死守,对发现有焚烧冥纸冥币行为及时教育和劝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有序、文明、安全祭奠,维护良好环境。截至日前,及时制止焚烧祭祀用品32起。

  深入调查集中清理下好“整改棋”

  大安市还对全市批发商店、食杂店等经营销售祭祀用品场所进行深入调查,对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祀用品劝导其取消销售,累计清理了此类祭祀用品90余起。同时,让经营者了解祭祀用品经营规范要求,引导其守法经营,确保清明节期间祭扫平安有序,累计宣传教育商户140余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大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