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三月三 浪漫广西行丨钦州:依海而生 向海而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839041
相约三月三 浪漫广西行丨钦州:依海而生 向海而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8390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相约三月三 浪漫广西行丨钦州:依海而生 向海而兴

2024-04-14 08:4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钦州市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心位置,南向大南海,北联大西南,东融大湾区,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最前沿。

  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市。钦州得名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有岭南古郡、千年陶都魅力之城等美誉。

  这里是海豚的家园。钦州沿海生长着被誉为“海上大熊猫”的中华白海豚种群,目前估计已超过300只,是中国近海极少数能看到野生中华白海豚的地方。

  这里还被称为魅力之城。面朝大海、面向东盟,钦州曾被评为中国东盟的魅力之城,素有“钦近东盟、共赢之州”之美称。

  此外,钦州还是中国“荔枝之乡”“奶水牛之乡”和“大蚝之乡”。

  这里的坭兴陶美名远扬。钦州坭兴陶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其烧制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家对特色产业发展政策的引导下,钦州坭兴陶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成为推动钦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之一。

  这里见证着一段又一段的历史。钦州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红色文化是钦州最有价值的核心基因。钦州古城是钦州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的见证者,是解放钦县县城的主战场。钦州老街的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这里建立了中共钦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了解放钦县后第一届中共钦县委员会,见证了钦县县城解放的重大历史时刻。钦州老街还充分体现了刘冯英雄文化、岭南骑楼文化、海丝文化、非遗文化、坭兴陶文化等钦州特色民俗文化。

图3.jpg

  这里也有现代化的一面。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工程是北部湾港智慧港口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作为全国第五个已投产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项目配备先进、智能、高效节能的自动化装卸设备及水平运输设备,充分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自动控制等新一代尖端技术,实现集装箱码头高度信息化、标准化、作业全自动化,打造“智能、高效、绿色、便捷”的北部湾智慧集装箱码头,为世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贡献可推广复制的“北部湾方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特派广西记者 越明 文/图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