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助力降火险及春耕春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839602
吉林省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助力降火险及春耕春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8396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助力降火险及春耕春播

2024-04-16 12: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以来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为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缓解春季森林防火压力,连日来,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吉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随着各地陆续进入大田整地阶段,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增加有效降水,为春播生产提供保障迫在眉睫。4月15日开始,全省气象部门抢抓有利天气条件,开展地面作业,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气象保障服务。

  省气象局积极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提前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检查工作和作业人员培训。各级气象部门及时与林草部门密切配合、强化会商。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根据天气过程,确定重点作业区域。4月15日07时-16日07时,省气象局组织在通化、长春、吉林、四平、松原、延边地区进行保春播降火险地面作业,影响区出现小雨,局地中雨。

  据统计,受高空槽和地面蒙古气旋共同影响,4月14 日夜间开始我省大部出现小雨或小到中雨,延边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截至4月16日0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6.4毫米。此次降水有效降低了中东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缓解了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

  记者王昕

  通讯员刘洋 张欣彤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